撰文/龔劍

01

兩眼如意天珠。(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天珠,藏語中又稱為瑟。為藏密七寶之一。藏族同胞認為天珠是天降石,視為活的寶石,受到虔誠膜拜和恭敬收藏供養,世代相傳。

藏族同胞過去認為,九眼石天珠的內部結構具有天然宇宙強烈的磁場能量,造成天珠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所以天珠也成了藏族同胞最貴重的護身符,人們相信,誠心供養佩戴天珠可以消除業障、獲得福報、防止中風及免除被外道邪魔傷害,又可增強體力,增加財富等等。

天珠還是藏族姑娘成年禮和出嫁時必備的飾物,從天珠數量的多寡和品相的好壞,可以看出家庭的富裕程度。此外,天珠更是珍貴的藥材之一,在許多藏藥的醫典中,都有以天珠入藥的記載。

藏族同胞的瑟珠,也就是天珠,它的收藏以及鑒賞有何講究?

 

02

壽珠(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隨著當下藏族題材珠飾品收藏的興起,天珠已經成為最昂貴的珠子。天珠到底為何物?它的價值幾許?產地源自何方?如何鑒別?每一個初步接觸天珠的朋友都有著同樣的問題。

 

關於天珠的起源和天珠在西藏的流傳,國外學者較早就有相應的論述,而國內專項此類研究者寥寥,本文特從客觀的角度來介紹天珠及收藏,讓大家有個基礎的認識。

 

天珠命名的歷史

 

天珠是現在較為通用的命名,不同歷史階段和時期又有不同的名稱。藏語一直稱之為瑟(zigs唐朝時期稱瑟瑟珠,《新唐書》載:吐蕃婦人辮發,戴瑟瑟珠,雲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馬。奧地利藏學家勒內· · 內貝斯基· 沃傑科維茨於1952 年出版的《西藏史前遺珠》及1953 年出版的《西藏的神靈和鬼怪》兩本書中,均稱為貓眼石。義大利的藏學家G · 杜齊在他的著作《西藏考古》說這些珠子叫做zigs,上面的環紋被稱為mig)。藏學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論文稱這種珠子為九眼勒子。杜賓· 易斯先生于1986 年出版的《珠的歷史》書中提到這類珠子為蝕刻或漂白的紅玉髓。臺灣學者劉良佑教授在《天珠探秘》文中提到西藏學者通常稱天珠為白瑪瑙勒子

 

幾種稱謂,其實都是天珠在不同時期和族群中的稱呼,瑟、貓眼石、九眼石都是藏區的稱謂,蝕刻瑪瑙則是以其工藝命名的稱謂,其實都是今天的天珠

 

03

至纯两眼如意天珠。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汇)

 

天珠的起源和工藝

 

藏族地區對天珠的起源有多種傳說,但是多流於神話傳說。

 

一種傳說是天珠最初為神的飾珠,在飾珠損壞之後,神就拋棄,所以世間很少能看見完美的天珠。另一種藏西地區的傳說天珠起源於日土鎮附近的山上,天珠像小溪一樣從山坡流淌,有個婦人向山上扔了,從此天珠溪流就停止了。而康區的傳說則是一個牧人在一個山上發現了天珠的大巢,裏面的天珠還是活的,牧人想撿起來,但是不成功,他回到村莊請人來幫忙,卻發現天珠都跑掉了,只剩了幾個天珠還在大巢裏。最為著名的傳說開啟天珠寶藏者是格薩爾王,格薩爾王攻大食國,在大食國寶庫共取出一百一十二萬零五千六百顆天珠寶藏,之後將一部分天珠獻給諸神後,再分發給戰士及百姓,由此天珠開始在西藏流傳起來。

 

04

至纯天珠中的美丽朱砂点。(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汇)

 

其實西藏本身並不生產天珠,其源頭是兩河文明產生的蝕刻瑪瑙。西方學者認為天珠上的圖案來自古代兩河流域的珠子紋樣,只是後來有演變和發展,早期的天珠或者說天珠的前身都是蝕刻紅玉髓珠。而這樣的蝕刻瑪瑙經過現在考據有多種途徑傳入,第一種途徑主要是從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阿富汗地區傳入吐蕃。另一種途徑是由巴基斯坦經於闐進入吐蕃。

 

西藏傳說中最接近歷史真相的就是格薩爾王通過戰爭把天珠傳播到西藏,漢、唐時期對波斯地區的國家都稱之為大食國,這個傳說和現代考據都把西藏天珠的起源定位于西亞地區。

 

在藏族文學中,有一些資料證實,早在西元19 世紀以前,即天珠在西藏就已經為人所知。19 紀初期,一位俗人蒙醫傑白多吉,就用藏文撰寫了《藏蒙醫藥學》一書,其中有一章節,就是講有關瑟珠的。

 

05

至纯天珠南红项链。(藏品提供高强)

 

唐太宗貞觀15 年(西元641 年)文成公主嫁給吐蕃贊普松贊干布時,帶了一尊從印度請來的佛像作為陪嫁,最後這尊佛像坐落拉薩大昭寺的釋迦殿內後,而這尊佛像即被西藏人民鑲上了百餘顆各式各樣的天珠,包括三顆九眼天珠,及三眼天珠、二眼天珠、寶瓶天珠(或稱永生瓶天珠)、虎紋天珠和其他帶眼天珠。目前這尊佛像安奉於拉薩大昭寺的釋迦殿內。

 

德國學者大衛· 艾賓豪斯和麥克爾· 溫斯騰博士經過幾十年對他們收藏的幾百件天珠進行研究,於20 80 年代初寫過一本專著《藏族的瑟珠》,在這本書裏明確地說:就加工技術而言,藏族瑟珠是蝕刻瑪瑙珠一種。

 

蝕刻瑪瑙技術產生十分久遠,西元前2000 , 蝕刻瑪瑙工藝主要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產生, 並伴隨人類遷徙和貿易進入古印度地區, 在現存印度古代文明的遺址中有出土發現。薩珊王朝時期,蝕刻瑪瑙技藝仍舊得以保留,並且隨著西域絲綢之路傳播至唐朝,甚至在西伯利亞出土實物中也能看見蝕刻紅玉髓。在20 世紀初期,那裏仍然採用手工加工蝕刻經文飾物。1875 年,巴基斯坦的信德省仍採用這一加工工藝。西方探險家1930 年在巴基斯坦信德省找到了一位名叫蘆赫迪諾的老人,他熟練掌握這一工藝並當場示範,但他說已經近五十年沒有蝕刻過瑪瑙珠子了,照此推算,19 世紀末,在西北亞、南亞次大陸這種工藝已經逐漸失傳。

 

06

 

 

蝕刻瑪瑙珠的加工方法是在珠子表面預先製作圖案,然後使用堿水( 有的使用鉀堿、鉛白堿、碳酸鈉)進行蝕刻,最後用火燒烤,這樣就使珠子表面附著強鹼的部位出現紋理。現在所見的西藏天珠與西亞蝕刻瑪瑙玉髓紋理差異較大,西亞玉髓多以三角紋和折紋作為裝飾,具有明顯的早期文化特徵,出現于南亞次大陸的邦提克木珠依然繼承了西亞傳統紋飾。而西藏天珠則多以、△、◇、⊙為裝飾,根據西藏早期文獻記載,天珠實際為金屬貨幣出現前,作為吐蕃貨幣使用,各種不同的紋飾代表面值的不同,這樣的計數也符合人類早期未能有文字時期,採取符號計數的特徵。那麼西藏的天珠紋飾不同于西亞,也間接說明西藏天珠應該是特別定制的符號,是獨立于西亞紋樣的蝕刻瑪瑙。當吐蕃進入金銀貨幣狀態之後,天珠逐漸失去了貨幣功能,進而轉變為貴重裝飾物,從早期歐洲探險家在藏區的老照片中能看見貴族多將天珠穿入珊瑚珠串作為裝飾和財富的表現。藏傳佛教徒有使用貴重財寶裝飾佛像的傳統,逐漸將天珠裝飾至三大寺重要佛像,才使天珠和佛教結合起來。

 

07

 

傳說西藏本土製作的天珠出現於象雄, 其中紋樣多為苯教題材和符號,這種說法缺乏史料記載。由於藏族人認為是超自然的原物,對於大部分藏族人來說,天珠是人工製品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然而,隨著真正的蝕刻瑪瑙技術的失傳,現在市場上出現的多為仿製生產的新天珠。新天珠生產當前首推台灣,目前拉薩市場流通的新天珠90% 皆為臺灣新仿天珠,還有尼泊爾、不丹仿,內地江浙和中原坊,另有一些寺廟自己也在尋找原料製作。有人曾見一紮巴在烤制蝕刻瑪瑙時由於火候過大致使瑪瑙石被烤裂開。

臺灣仿天珠,主要是在瑪瑙石上用強鹼、強酸蝕刻燒制而成。色澤紋路幾可亂真,仔細觀察無風化紋、兩端線孔及質地等仍可分辨出新舊及產地。不丹仿天珠則轉折分明,質地透明,無風化紋。市場上,還有四川二百年前仿的天珠,主要是一種料器。西藏近代本地仿天珠,則主要在劣質玉石上蝕刻。其他浙江仿、中原仿,則大都是樹脂混合物及ABS 工程塑料混合物,不再具備早期天珠那昂貴的價值。

 

08

09

 

010

011

图一图二至纯金刚佛眼三眼天珠。(藏品提供

如朵藏地美珠汇)

图三图四至纯四眼天珠。(藏品提供高强)

天珠的分類、紋飾、圖案、符號、眼紋的含義

天珠的分類從開頭上可分為:

1、長形天珠;

2、短形天珠;

3、橢圓形天珠;

4、線珠;

5、羊眼天珠;

6、天珠旁系。

 

從圖案符號組合上說,一個○紋樣的天珠,稱為一眼珠,兩個圓○形紋的天珠稱為兩眼珠。一個○形紋及一個□形紋的天珠稱為天地珠,四○四□,簡稱為四天地珠,這樣以眼形分類還有多種。

 

從形意上說:有長壽珠、蓮花珠、虎牙珠、條紋珠等。

 

天珠作為貨幣的意義失去以後,其各種符號的意義也隨之失去,近現代將各種符號賦予了各種吉祥的寓意。圓形符號來代表防止災難、轉化噩運,消除障礙;用黃色及形符號來祈求事業順利、財源廣進、福祿雙全;用紅色及符號來祈求圓滿健康、良好關係、完整權威;用黑色及三角

形符號來代表祛除邪惡、降伏鬼怪、消除魔障。這些美好的願望和佛教普度眾生的願景結合形成今天天珠新的含義,但是其作為貴重裝飾物的本質則沒有改變。

 

天珠鑒賞

 

鑒定天珠的方法歸結有以下幾點:

 

1、質地:從珠體礦物來觀察,天珠質地的顏色大致分為:乳白色、牙黃、黑色、棕色幾種,這幾種顏色的純正都是好天珠的重要標誌,天珠的瑪瑙珠要緊密沒有石紋為上乘。

 

2、光澤:天珠表面由於年代久遠而且經過佩戴,就會形成一種光亮的表層,用肉眼觀察表面似塗一層油脂,這種天珠有一種玉質的感受。有些天珠經過火烘,表面呈現灰白色。

 

3、完整性:由於老天珠年代久遠,加之多為佩戴,因此天珠兩端呈現斜面的磨損,普通的磨損也是鑒定真假的重要環節。一般而言,珠體少部分的破損可能是供佛裝藏或磨粉配藥之用,應可接受。至於斷裂成半或嚴重破損的天珠,則意義不大。

 

4、風化紋:所謂風化紋是指老化表面特徵,這樣的風化是通俗的稱謂,實際風化的形成是相互碰撞產生的,這樣的碰撞紋多為半月形,這樣獨特的痕跡是瑪瑙材質獨特的。天珠的風化紋變口由於長期佩戴會比較圓潤,這個也是鑒定的重要依據。

 

5、朱砂點:所謂朱砂點是一種紅色的斑點,從裏到外自然生長在天珠的珠體上,但並不是每一顆天珠上都有朱砂點,也不表示有朱砂點的天珠就是好貨。這樣的朱砂點實際是瑪瑙材質本身具有的,不會因為佩戴增加也不會減少。

 

6、孔道:天珠的孔道是製作工藝的重要環節,古代制孔會用手工鑽孔研磨形成,轉速不高,故孔道內部光滑流暢,而且是雙面打孔,這個也是鑒定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