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 索窮

 

01

 

黑玉石雕刻是西藏傳統手工藝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初可能是受到中原文化和印度雕刻技術影響,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具有濃郁藏民族特色的工藝,亦是玉與石並未嚴格區分的一門雕刻技藝。

 

5 18 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2013 年的這一天,在雪域高原西藏拉薩市,西藏犛牛博物館主體工程完工,並接受海內外社會各界關心和支持西藏犛牛博物館建設的人士的捐贈。

 

這一天,西藏藍雪工貿公司總經理曲尼貢布為犛牛博物館專門製作的玉石犛牛雕刻藝術品如期完工,並將其贈送給了即將建成的西藏犛牛博物館。

 

02

雕刻蓮花底座。

 

小貨郎投身民族藝術行

 

康巴漢子曲尼貢布的老家在四川省德格縣藏區,按照家鄉的傳統,曲尼貢布十幾歲就外出經商,他們曾將江南沿海地區堆積在庫房裏的布匹、鞋帽等輕工產品銷往尼泊爾、印度,賺得缽滿盆滿。

 

而當他的生意做的風生水起並已經在拉薩成家立業的時候,由於尼泊爾政局動盪,好幾車布料的銷售款都打了水漂。鞭長莫及、心灰意冷的曲尼貢布想到在西藏投資開發民族品牌生產玉石產品,他相約和從小一起長大的學者朋友阿旺次仁到內地和西藏各地考察、調研玉石雕刻藝術文化。

 

石頭在西藏隨處可見。現在能見到的西藏最早的人類藝術遺跡就是西藏岩(石)畫。西藏的玉石雕刻技藝歷史悠久。據古書記載的民間傳說,聶赤贊普曾將天降的經書、塔模等佛教聖物封存於洞中,並以黑玉石雕刻佛塔作蓋,於是便有了西藏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件黑玉石雕刻作品。黑玉石雕刻是西藏傳統手工藝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初可能是受到中原文化和印度雕刻技術影響,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具有濃郁藏民族特色的工藝,亦是玉與石並未嚴格區分的一門雕刻技藝。

 

在曲尼貢布的老家德格附近有個地方叫紮溪卡(即今川西石渠一代紮溪河流域)自古就是藏族石雕文化的繁盛地,至今還有以家族和師徒組合形式承攬佛教信物石雕工藝的寶貴人才在藏區各處宗教聖地流動勞作。機緣巧合,曲尼貢布在拉薩找到了幾代從事石雕石刻藝術的來自紮溪卡的兩位優秀藝人,自此開始了雙方的合作。

 

剛開始,曲尼貢布是想利用開發成熟的西藏仁布玉和瓊結玉為主要原材料。後來才找到了最適合自己

想法的黑色蛇紋石玉。

 

當時是曲尼貢布的企業和西藏達孜縣職教中心聯合辦學培養人才。當曲尼貢布為心儀的石材四處奔波時,功夫不負有心人,家在達孜縣幫堆鄉的學員們向他推薦了當地山上出產的一種奇特的黑色寶石(當地藝人多用作宗教品雕刻用料),經西藏相關機構鑒定為蛇紋石玉。

 

阿旺次仁後來告訴我們,蛇紋石玉是人類最早認識和利用的玉石品種,在中國距今約7000 年的新石器文化遺址中就已出土了大量的蛇紋石玉器,是我國曆史最悠久、產量最大、產地最多、應用最廣泛的玉石品種之一。

 

蛇紋石質玉的品質評價一般從顏色、透明度、質地、塊度等方面進行。一是顏色越鮮豔越好,越均勻越好;二是透明度越高越好;三是質地越細膩越好;四是塊度越大越好。蛇紋石質玉產地多、品種多、產量大、硬度低,是中低檔玉料,遠不如翡翠、軟玉珍貴。因此其價值應特別注意做工的精細程度。

 

迄今為止,曲尼貢布和他的公司是在西藏從事蛇紋石玉開發和加工工藝的唯一一家企業,麾下聚集著一批西藏最好的蛇紋石玉雕刻藝人。

 

030405

聚精會神工作的晉巴次旦。

 

這是藏族人的手藝,一定要學好

 

今年25 歲的晉巴次旦是玉石雕刻廠的師傅,雖然年紀不大在西藏黑玉石雕刻方面卻已經算是個老人了,他的技藝已然超過了師傅們,成為西藏黑玉石雕刻的第五代傳承人。

 

晉巴次旦告訴記者,他的家在日喀則仁布縣,在學西藏黑玉石雕刻之前,他就已經跟著一個河南師傅學習了幾年繪畫和漢族玉石雕刻,當時主要雕刻麒麟、犛牛等動物。

 

就在晉巴次旦進入仁布縣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繪畫和雕刻的同時,在拉薩做生意的曲尼貢布開始接觸西藏古老的傳統技藝黑玉石雕刻技藝,他瞭解到作為西藏傳統文化之一的黑玉石雕刻,並沒有很好地保存和發揚,也沒有專門開發這方面產品的工廠。曲尼貢布找到兩位在拉薩已經小有名氣的雕刻大師,在拉薩市堆龍德慶縣崗德林村成立了西藏藍雪工貿有限公司玉石雕刻廠。這是一個規模不大的民族手工藝品加工廠,主要加工西藏黑玉石等工藝品。

 

而在幾年後,晉巴次旦的玉石雕刻技藝終於學有所成了,這時候他以前的老闆聽到西藏藍雪工貿有限公司玉石雕刻廠正在招收學習西藏黑玉石雕刻的學徒,他覺得這是藏族人自己的技藝,他告訴晉巴次旦你有這方面的天賦,一定要學習西藏傳統工藝,並且想辦法把它發揚光大。於是,他帶著晉巴次旦來到拉薩,拜師在傳承人土登加措門下,正式踏上學習藏族傳統玉石雕刻之路。

 

晉巴次旦一再說,這是藏族人自己的手藝,所以一定要學好才行啊。

 

已經有繪畫和雕刻基礎的晉巴次旦,學起西藏黑玉石雕刻來非常快。學習黑玉石雕刻的基礎,是學習繪畫,從最簡單的祥雲、蓮花等圖案,到佛像頭部的比例,再到整個一尊佛像的結構、線條和比例。聰明勤勞的學徒,光是學畫畫都需要兩年的時間。有了一定繪畫基礎的學徒,才能開始學習黑玉石雕刻,這個過程也需要三至四年。

 

06

孩子們製作精美石雕

 

黑玉石雕刻過程非常繁雜,第一步當然是上山采石。這種石頭質地精密、細膩透明,一般產於拉薩河中游北岸墨竹工卡縣境內的幫堆鄉,但是產量非常少,很不容易找尋。石頭采回來,先根據要雕刻的佛像或者香爐等形狀大小切割,切割好的石頭首先在表面塗上一層白灰,然後按照尺寸比例畫出基本的線條,進行粗加工,雕刻出佛像的大致模樣。接下來是細加工,也是整個雕刻過程中最繁雜最謹慎的部分,技藝較好的雕刻師,心中已經有了一尊佛像的樣子,不需要再畫,靠記憶和感知來雕刻。不熟練的雕刻師,要畫一層,雕刻一層,再繼續畫繼續雕刻,這樣重複十幾次,才能完成。晉巴次旦說,這個過程需要非常細心和謹慎,要全神貫注,從佛像的頭部開始往下依次雕刻,粗的地方用小錘子細細地敲打,細的部分就用刀子慢慢地刮磨。一旦走神,一錘子敲下去,把不該敲掉的部分敲掉了,很可能一件已經完成了百分之八九十的作品就被毀了。想起那些廢品,晉巴次旦還心有餘悸。

 

一尊約莫20 釐米高的佛像,需要4 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而最大的一尊約莫1.2 米高的佛像,三個人差不多雕刻了一年,才完成。細加工完成之後,就用犛牛皮進行拋光,然後上油,有的還需要在佛像上鍍一層金粉。最後一道工序是開光,這樣一件黑玉石雕刻工藝品才算完成。

 

晉巴次旦說,加工這些石雕製品,其傳統的手工加工技法大致有以下四種::就是打坯樣,也是創作設計過程。有的雕件打坯前先畫草圖,有的先捏泥坯或石膏模型。:是根據線條圖形先挖掉內部無用的石料。:又稱,是按圖形剔去外部多餘的石料。:是最後進行仔細的琢剁,使雕件成型。

 

07

具有西藏本土風格的玉石雕刻藝術。

 

晉巴次旦告訴我們,結合傳統的習慣,還可將石雕製品按雕件表面造型方式不同分,又可以分:

 

浮雕 即在石料表面雕刻有立體感的圖像,是半立體型的雕刻品。因圖像浮凸于石面而稱浮雕。根據石面脫石深淺程度的不同分, 又分為淺浮雕及高浮雕。

 

圓雕 是單體存在的立體擬造型藝術品,石料每個面都要求進行加工,工藝以鏤空技法和精細剁斧見長。

 

鏤雕 也是一種雕塑形式,也稱鏤空雕,即把石材中沒有表現物像的部分掏空,把能表現物像的部分留下來。當然還有透雕等其他雕刻方式。

 

玉石雕刻是一項工作量大、週期性長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結合的技術,雕刻人員從早到晚都要盤腿坐在墊子上進行工作,晉巴次旦每天要工作8 個小時。但是每天早晨,他還要趁著大腦清醒、思維活躍的時候,讀一會書。主要讀一些跟西藏文化和佛教曆史有關的書,比如西藏雕刻的歷史,我雕刻的某個佛像的傳說故事,這樣可以更好地向別人介紹西藏黑玉石雕刻,也能幫助我更好地理解西藏黑玉石雕刻。巴次旦說,白天工作結束後,他還要跟其他學徒一起學習兩個小時畫畫。

 

08

曲尼貢布(右一)向西藏自治區有關領導介紹黑玉石雕刻產品。

 

晉巴次旦講述從藝故事

 

儘管專家認為西藏藍雪工貿公司現有產品主要為十一世紀成型的南亞風格,但曲尼貢布一再說他的理念無疑是開創具有西藏本土風格的玉石雕刻藝術,而且作為商人他很喜歡人要衣飾,佛要金飾這類的古訓。作為公司主要技術把關人,晉巴次旦對此並非完全贊同——我到了藍雪工貿公司以後才開始正真從事藏族黑玉雕刻工作,這就必須要求有唐卡藝術功底,我們就白天學雕刻技術,晚上學習唐卡繪畫。不僅是學線條了,特別還要學習大象、山羊、金翅鳥等動物和樹葉、山水等自然景物,因為佛像周邊都要雕刻這些東西。你光知道雕佛像,不懂得這些技藝你就只是一個瘸腿藝人,在我看來反而要把學習這些放在前面。當這些東西用我們的手立體地浮現在人們眼前的時候,可比畫在紙上還要漂亮多了。這樣學了六年。我自己感覺剛開始就抓大件比較舒服,因為怎麼拿都順手,而且線條比較粗糙,容易掌握,一開始就雕刻小件反而不得要領,容易毀件。所以我要說我在這裏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師,紮巴、巴桑、土登嘉措老師等,特別是紮巴老師經常教育我們、鼓勵我們。土登嘉措老師技術高超,他帶我們兩年多,他的先輩是康北大德雜巴珠仁波其的高徒,有比較完整的傳承譜系,現在我也是他的傳承人之一,他對我們提高繪畫技藝幫助很大,我們有任何疑問可以隨時請教,那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晉巴次旦認為,黑玉石雕刻最大的難點是要把平面的設計稿如何以立體的雕刻作品表現出來。把平面的設計稿放到四四方方的石材上很容易,但是一刀一刀的下去使其按照自己的意願起來太難了,也會浪費很多石材。所以首先必須要有好的繪畫基礎,能把平面設計稿的立體關係理解透徹,包括圖紙上看不見的鏤空部分等。

 

09

2012 年,藍雪工貿有限公司製作的黑玉石香爐參加西藏自治區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被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黑玉石優點很多,是雕刻佛像絕好的材料。第一它材質不是特別細密,容易雕刻,第二,它很容易出顏色,它本身底色很好不說,當把佛像雕好後用砂紙給它打磨,然後上藏青油反復磨擦,多上幾次油以後石料充分吸收油份,顏色越來越好看,然後就可以上金飾或彩飾。

 

從信徒或佛家的角度講人要衣飾,佛要金飾,一般佛像製品都要作裝飾。但晉巴次旦認為保持石料本身高貴的顏色是最好的也是最美最自然的,這在歐洲早期藝術中體現得很明顯。我去年參加全區非物質展示活動,因為我們的玉石作品塗抹了太多的東西,很多觀眾一看就說是木雕的吧,這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對黑玉石雕刻不瞭解,另一方面就說覺得粉飾太多反而把石雕藝術的特點湮沒了。

 

2013 年元月,西藏藍雪工貿有限公司生產的黑玉石雕刻技藝被列入西藏自治區級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企業總經理曲尼貢布正在籌畫將工廠擴建,成立西藏第一個黑玉石雕刻博物館,使其成為一個讓遊客瞭解和認識西藏黑玉石雕刻技藝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