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龔劍

 

07

藏族土司佩刀具寶石鑲嵌座,一般都鑲嵌有寶石。

 

藏族土司佩刀是藏族古代軍事文明的重要標誌,不僅是藏族古代金屬工藝水準的重要代表,也是藏族古代藝術品的重要標本。

 

藏族佩刀文化

 

藏族是一個勇猛彪悍的民族,佩刀是千百年來保持的風俗,藏族長刀不僅是戰爭中的重要兵器,也是個人身份和階層的代表。藏刀在藏語中被稱為直(止)。藏刀在西藏已有千年歷史, 早在一千六七百年前, 吐蕃部落就掌握了銅、鐵、銀的冶煉技術並開始鍛打腰刀。

 

成書於明代永樂時期的藏族《漢藏史籍》上篇中土蕃王之王統刀劍在吐蕃傳佈的情況節中對不同品種的藏族冷兵器上的紋路和特性就有詳細的描述:刀劍的種類分尚瑪(漢人的刀劍,大多柄粗尖窄)、索波(索波地區的刀劍,柄和尖一樣寬,寓意像松樹的葉子)、呼拍(蒙古人的刀劍,刀劍有閃射的青光,寓意像被大鵬追逐的青蛇)、古司(古司九兄弟的刀劍,閃射白光,寓意像浸濕的白楊樹枝)、甲熱(甲域洛紮地區的刀劍,雄勁鋒利,寓意像老虎在草原奔跑)五大類。

 

《漢藏史籍》成書在明朝早期,說明在宋元時期藏族的刀劍鍛造已經具有完整的體系和流派,並且有詳細的資料記載,這是中國古代冷兵器歷史上不多見的,筆者常年在藏區收集收藏藏族冷兵器,收藏的藏族冷兵器經過對紋飾、鍛造、裝具等不同的特點的分析,和史籍上記載的內容相會對比,發現藏族的冷兵器基本都能在史籍中找到描述的實物。

 

藏族的標準的長刀一般是如意雲頭刀首,刀身長直,刀刃單面開鋒,刀尖呈圓弧型,帶有一個明顯的切刃(刀尖部刃線開的比較的寬),刀背上起脊線,貫穿整個刀身,刀身無血槽,刀刃鍛造都采取複合鍛造方式,把鋼和鐵鍛造在一起,使刀刃鋒利堅硬,刀身堅韌富有彈性,有些刀刃的鍛造過程中加入白銀、響銅等多種金屬,複合鍛造的刀在陽光下刀身會呈現出銀色流水一樣的波浪紋路,刀刃經過動物尿液和脂肪淬火後堅硬無比,異常鋒利。西藏、康巴地區藏刀外裝的刀鞘多用一個“ U ”型的鐵鞘包裹襯木,鐵鞘邊裝飾華麗,多有鏤空雕刻和鋄金銀工藝,鞘頭有一個大的銀球,平時插在腰間,非常具有特色。而安多地區則多用皮革裹木鞘,用銀或者銅裝飾鞘尾,山南地區則用整張猴子皮或熊皮包裹,各個區域有明顯不同的裝飾風格。

 

從藏族長刀來看,其造型大多脫胎於漢刀和唐刀,藏刀繼承並保留了唐刀的直刃、單鋒、斜直刀尖(傳世品中因為使用因素刀尖斜直部分多漸圓),刀背起脊線、複合鍛造等諸多特點,這些特點在日本刀上也有體現,可見唐刀是藏刀和日本刀共同的鼻祖,藏刀的如意雲頭手柄明顯是吸收了宋代劍柄的特徵,結合唐式樣的刀刃,逐漸形成了藏刀形制的主流。

 

08

藏族土司佩刀具寶石鑲嵌座,一般都鑲嵌有寶石。

 

土司佩刀

 

在現存的明清古藏刀中,有一種土司(明代廣泛推行土司制度。先後在四川的甘孜州東部設置有朵甘思都指揮使司,統轄今天康定、瀘定、雅江、乾寧等地。在阿壩州設有茂州衛、松州衛、潘州衛等衛和威州千戶所、疊溪千戶所及小河千戶所。這些所、衛也按土司制方式進行統領。後來在松潘等處設安撫司,增設雜谷安撫司、瓦寺宣慰使司。現瓦寺宣慰使司就是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玉龍鄉塗禹山村內瓦寺宣慰司官寨)佩帶的長刀,在形制上和工藝上和標準的長刀有很大的不同。這類佩刀不僅製作極其精良,既是藏族土司的佩刀,也是進獻中原皇帝的禮物,在乾隆時期,就有瓦寺宣慰司土司( 明宣德元年(1426 ) 西藏部落首領瓊布桑朗納斯壩,進京貢物獻經,得到皇上召見,賞賜頗裕。後奉旨馳驛回藏,永綏南荒

 

明英宗正統六年(1441 ),因岷江上游的茂縣、威州、汶川等地羌族叛亂,朝廷屢征不服。明廷則採取遠調藏軍來鎮壓,推行以番治番,以夷治夷

政策,徵調瓊布桑朗納斯壩統兵出藏清剿。瓊布因病老,故請求以其弟雍中羅洛思帶兵前征。雍中羅洛思率頭領四十三位,士兵三千一百五十人,經長途急行軍月餘,抵達今汶川等地,分道進剿。事平,省憲奏功,奉詔留駐汶川縣之塗禹山,控一制西溝北路羌夷,以板橋、碉頭、克約、六湯、大坪、小坪等處山林,令其耕種住牧,其餘不足安插之士兵,可在塗禹山下,白土壩、河坪、高柬、低納等寨地方汶民無力開耕者、俱飭部番進行墾荒報糧。明授給其瓦寺宣慰使司職,頒發給銀印一枚( 48 )和敕書誥命各一,自此始世襲其職。雍中羅洛思則成為第一代瓦寺土司(英國人威爾遜於1908 530 日拍攝下土司官寨黑白照片)進貢這樣的佩刀,中國古代兵器研究專家周緯的著作中紀錄了這樣的佩刀的圖片。2008 年由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清宮武備》詳細刊載此刀。

 

09

010

 

瓦寺土司明清兩朝皆效忠中央政府,多次受命於朝廷派兵征剿叛亂。乾隆二年,加指揮使職銜。乾隆十七年(1752 年)及三十六年(1771 年),征剿雜谷土司蒼旺並金川等處,土司桑郎雍中隨征出力,賞戴花翎《清史稿. 列傳三百. 土司二》。筆者推斷瓦寺宣慰司土司應該是此時將佩刀進獻乾隆。故宮現存瓦寺土司佩刀是圓盤檔手,刀手為方形,提梁與鞘面裝飾皆鋄金唐草花紋和火焰紋,紋飾嚴謹細緻。古代鋄金技術是一種處理鐵底的一種工藝,在鐵器上鑲嵌金箔,再用一種合成植物液體,把鐵處理成黑色,讓鐵表面的金銀更加明顯,並且防止鐵底部分生銹。從其裝飾風格來看,應是瓦寺土司保存的明代祖上佩刀,其形制特點和筆者查詢到的元、明高級別佩刀一致。此刀是迄今為止故宮保存的唯一一隻藏族高級別佩刀,此種佩刀造型特殊,是研究西藏武備重要的器物。

 

本人一直從事收藏藏族古代武備,也收藏了這類土司佩刀。土司佩刀形制特殊,和普通的藏刀和中原刀劍有迥然的風格。佩刀製作精良,很多文飾帶有很強烈的宗教符號,刀首是比較圓潤的雲頭形,雲頭刀首整體鋄金,紋飾為唐樣卷草花紋。側面錯(藏語稱:雍仲,是最古老的宗教符號,代表太陽),刀首寶石座原有鑲嵌遺失,手柄包裹鮫魚皮,刀的擋手和普通藏刀的擋手的形制完全不同,採用的是一種圓盤護手的形制,護手是鐵制裹皮革,皮革上嵌“ C ”型鋄金的裝飾條,裝飾條的文飾是藏族典型的纏枝花紋,花瓣用鋄金裝飾,在空白處用點漆工藝發黑,使整體的鐵的底色呈黑色,突出了鋄金花瓣的裝飾效果。在圓盤擋手中心,有一個寶石鑲嵌座,中間鑲嵌的是綠松石,藏族認為天藍色的綠松石是具有法力的,能保護自身不受外魔的傷害,在寶石座和手柄之間,有一個鋄金的小骷髏圖案,這個骷髏代表的是藏傳佛教中的護法神屍陀林(屍陀林代表意義是無常,佛教認為諸法無常,世間無任何永恆的事物,人有生老病死,可是眾生不明無常之理,妄生執著,最終招致輪回之苦。屍陀林主向人們展示人的最後結果,不過是一架白骨,啟悟人們放棄對恒常的執著,尋求解脫)。刀鞘製作采取不同普通藏刀的製作方式,採用的是提梁吊掛式樣,鞘口是用鐵製作,鞘口有一個弧形,是為了配合刀柄圓盤擋手的式樣,鞘口的鋄金工藝極其複雜,文飾上半部分以卷草為主,下半部分重點突出一個寶相花的文飾(寶相花的文飾從唐代開始盛行,在出土的唐代絲綢和器皿上多見,代表吉祥寓意),整體的鋄金文飾華美,嚴謹,工藝精湛,是藏族佩刀中最高水準的代表。提梁和提梁的吊環都是採取鋄金工藝,並鑲嵌珊瑚和綠松石。鞘尾底部起邊,文飾和鞘口幾乎相同,寶相花相互對應,鐵底用工藝處理,體現出古代藏族高度的藝術審美觀。刀刃鍛造完美無暇,歷經300 年時光,仍然雪亮,刀刃複合鍛造後呈現流水一樣的鍛造紋路,陽光下鍛造紋路如銀河一般閃亮,是古代藏族鍛造工藝的最高表現。刀鞘整體包裹藏族特製的皮革,表面呈一個個凸起的小顆粒,現今依然保持著皮革的光亮,此種皮革的鞣制方式相傳是元軍佔領西亞之後帶入中國,並且流傳於西藏,此種皮革的硝制技術極其複雜,現今失傳。

 

011

內瓦寺宣慰司佩刀。

 

收藏價值

 

本人保存的這只土司藏刀,多年前因為機緣所得,其獨特的外形和工藝讓筆者驚歎不已,後查詢了很多資料,得知和故宮保存的的瓦寺宣慰司進貢乾隆的藏刀外形幾乎相同,對比圖片細節,得知是土司佩刀,後反復進山查詢刀的原來的主人,才知道這家主人是康定明正土司的後人,這把刀真正的身份是清代早期的明正土司佩刀。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英國倫敦皇家軍械博物館都藏有中國藏族佩刀,但是都沒有如此完整的土司佩刀。

 

藏族土司佩刀造型獨特性是筆者研究的重點,從現有的資料來看,此類造型年代最早的為英國利茲皇家軍械博物館的永樂劍內蒙古博物館保存的一隻蒙古佩刀,國家歷史博物館保存的一隻藏刀。其實此類佩刀都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檔手是神獸(只巴紮:為藏傳佛教護法神, 又稱為聖光榮之面)造型,這樣的特徵是元、明時期受到蒙古風格影響形成的高級佩刀形式。隨著時間的推移進入明末和清初時期,神獸逐漸變化成圓盤護手,而護手中屍陀林成為裝飾風格,這樣的裝飾形式在麗江的納西族土司佩刀中也可以看見。

 

藏族土司佩刀是藏族古代軍事文明的重要標誌,不僅是藏族古代金屬工藝水準的重要代表,也是藏族古代藝術品的重要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