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其麥澤珍劉俊濤

 

01

 

卡達藏刀為純手工製作,刀把、刀鞘分銀和銅兩種,花紋全是手工雕刻,樣樣都是精品,現多為生產、生活、裝飾和收藏用。

2008 年,卡達藏刀加工工藝被列入西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今年48 的卡達村村民、藏刀工匠世家後人紮西巴珠被評定為這一專案的代表性傳承人。

 

山南地區錯那縣卡達鄉因盛產卡達藏刀而聞名於世。

 

錯那縣卡達藏刀具有悠久的歷史,距今五百年前的錯那卡達鄉地方官泊孔時代,要給當時拉薩的西藏政府上供酥油和肉類。但是由於上供時路途遙遠上供的物品都壞掉了,所以當地的地方官製造一些精美易帶的小刀替代上供的酥油和肉。這些小刀得到了當時政府官員的喜愛,流傳至今。該刀製作精美、技藝精湛、裝飾華麗、花樣繁多,是當地群眾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主要是以家庭為生產單位進行小規模的生產。

 

關於卡達藏刀還有著這樣一段傳說,傳說藏南部落有一位元製造兵器的老藝人,他鑄造的藏刀鋒利無比,而且十分精美,深得藏王的喜愛,因為厭惡戰爭,渴望和平,悄悄逃亡到卡達,在卡達靠著制作藏刀謀生,因此精美的卡達藏刀在卡達鄉發揚光大,流傳至今。

 

卡達藏刀為純手工製作,刀把、刀鞘分為銀和銅兩種,花紋全為純手工雕刻,多為老虎、獅子等動物圖案,再佩上豔麗的刀穗,精美無比,佩戴卡達藏刀在西藏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02

03 04 05 06

紮西巴珠正在手工製作卡達藏刀。2008 年,卡達藏刀加工工藝被列入西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卡達村村民、藏刀工匠世家後人紮西巴珠被評定為這一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攝影範久輝) 

 

卡達鄉的男子繼承祖傳工藝,以製作卡達藏刀謀生。紮西巴珠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紮西巴珠的家裏,製作卡達藏刀已經有四代人的歷史了。紮西告訴我們,最開始選擇製作卡達藏刀完全是為了謀生,一把藏刀20 釐米,純銀的大概在600 多到1000 多元人民幣,銅質的大概在200多元人民幣左右,所以收入很可觀。

 

因為近年來藏刀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和喜愛,所以有些外地鐵匠也有做跟卡達藏刀相似的藏刀,以前對生意有些影響,但是外地人鑄造的藏刀雖然外表和卡達藏大相似,但是大部分都是用機器代替手工,而卡達藏刀是屬於純手工完成的藏刀,品質是最大的競爭優勢,因此我們的藏刀賣得更好。紮西巴珠說。紮西巴珠的製作的卡達藏刀,在製作工序上完全按照以前的做法,堅持傳統。思想上卻在漸漸改變,紮西巴珠他們已經在村裏成立了一個專門做藏刀的企業。他還帶了一批徒弟,他希望把全村會手藝的人都聚集起來,打造卡達藏刀的品牌並發揚光大,不再局限於村落或者當地。

 

以前製作卡達藏刀意味著謀生當一名普普通通的鐵匠,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卡達藏刀對於我更多的是一種傳承民族手工藝的責任。紮西巴珠這番樸實真誠的話,讓人感受到西藏當代年輕藝人對民族手工藝傳承的一種擔當。

 

與其說是一次採訪,倒不如說是兩個老友一次愉快的聊天,紮西巴珠翻開手機相冊跟我們分享他們家製作的藏刀,藏刀鋒利光滑,刀鞘刻著精美華麗的圖案,體現力與美的結合。

 

我們那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學習這門手藝,我不擔心手藝會失傳,我也堅信我們這一代或者下一代一定會繼承老一輩的傳統,將卡達藏刀發揚光大。紮西巴珠充滿信心地說。

 

07

近年來,卡達藏刀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和喜愛。(攝影範久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