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颜蓓琳

053

 

在林芝旅行,户外方式是最能贴合林芝地区资源禀赋的主题。最著名的当属早已为人所知的世界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和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当然还有西藏最经典的墨脱徒步线路以及鲁朗和巴松错的自然景观。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如今更多针对细分人群的户外特种旅游项目也在不断推出,比如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生物多样性考察(详见本刊2011 9 月号)、巴松错及新错的徒步探险天地(详见本刊2012 3 月号)以及鲁朗花海小镇度假天堂(详见本刊2013 1 月号)等。

 

苯日神山和尼洋河是我们推荐给旅行者最新的目的地。苯日神山一直以来都是苯教徒中的心灵家园和精神寄托,这座神山充满神秘气息并有无数吸引人的神话传说,但直到今天,也仅有对西藏宗教历史文化有一定了解的旅游先行者才会选择徒步苯日神山,与它近距离地接触。其实,位于尼洋河畔的苯日神山就在林芝区府所在地八一镇,交通非常便利。更多关于苯日神山和尼洋河的篇章我们将会在今后呈现给大家。

 

相对于整个藏区较为短暂的最佳旅游季节,林芝每年的适宜旅游季节长达78 个月,特别是每年34月雪山桃花相互辉映的最美春天以及910 月的色彩斑斓的绚烂金秋,不仅是观赏南迦巴瓦的好时机,而且没有了暑期的喧嚣,放眼望去唯有世间美景。

 

交通

由于交通原因,过去拉萨一直是旅游者进出西藏以及辐射区内各地唯一的集散地,但初到拉萨的高原反应着实让人头疼。而位于西藏东部的林芝,海拔只有2900 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由于这里遍布森林、湖泊,空气中含氧量也相当高,被称为天然氧吧。因此在这里可以一边欣赏林芝的绝美风光,一边在氧吧适应高原气候,之后再逐步转到海拔较高的地方,大大降低了高反带来的身体和心理负担。也正因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选择林芝作为进藏的门户。林芝机场目前已经开通林芝到成都、重庆以及区内的多条航线,只不过因为运力有限,到了旺季实在是一票难求。

 

如果从拉萨到林芝,可以坐班车到林芝八一镇,班车的首发时间为上午800,拉萨到林芝首府八一镇的公路里程为407 公里,大概要6-8 小时,票价100-170元不等。途经墨竹工卡、工布江达。

 

住宿

早几年,林芝的四星级酒店就只有屈指可数的那么几家,随着林芝旅游业在这几年飞速的发展,林芝的中高端酒店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酒店要住新,这是很多旅游者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在知名度和预订条件都不够发达的林芝,如何选择最适宜的酒店,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054
 055  056

 

特色酒店推荐

 

在桃花红成云霞的季节,住进林芝嘎隆拉大酒店是一桩美事。

 

嘎隆拉酒店名字的灵感来源于墨脱的一座神山,有莲花圣洁的意思。

 

酒店位于林芝八一镇最热闹的八一街上,四周高耸的大山紧紧将小镇环抱起来,这些绿色的屏障近在咫尺,充足的氧气轻轻地洗刷着每一个游人的肺叶。清晨不用担心会起晚错过看花看景的时间,婉转如琴的鸟鸣声将唤你起床,你打开酒店的窗户,抬头可望缭绕云雾下苍翠挺拔的树木,最下方,就是密密交织的野桃花了。酒店距离桃花最艳的桃花村——嘎拉村不远,乘车十多分钟就可到达,游客在林芝享受酒店的舒适与便利的同时,绝不会错过桃花盛景。

 

嘎隆拉酒店是近两年新开业的按照四星级标准设计的综合型酒店,在酒店71 间客房中,大部分的房间朝阳,让人在低海拔的林芝既享受绿色又享受阳光。茶楼、咖啡吧、红酒吧和茶艺吧的装修风格别致,在现代化的装修中融入纯正的藏式风格。

 

知道为什么酒店会以秘境墨脱的一座神山来命名么?因为酒店的创建人在墨脱也同样拥有一个名叫的酒店,如果你想趁势去墨脱一探那里的神秘美景,那你找对地方了,酒店的任何一位工作人员都可以向你提供去墨脱的旅游资讯,因为墨脱,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当然,来到林芝,你肯定想要尝一尝当地著名的石锅鸡,告诉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用墨脱的石锅配上当地的鸡、手掌参和松茸,为你熬制一锅浓稠的美味,不过千万要记得提前预订哟!

 

057购物

林芝最出名的特产当属松茸,因其独有的无污染的高原自然生态环境,林芝松茸的品质极高。过去,林芝松茸大都出口,如今,随着国人越来越关注健康和饮食,高品质的林芝松茸也越来越受到国内美食和营养专家的推崇。

 

八一镇作为重要的藏东南物资与交易中心,周围地县的手工艺品及各种生活资物资都通过它流向全区全国。娘布苏拉节期间,有林芝地区物资交易会,是最佳的购物场所。当然,来到林芝,你肯定想要尝一尝当地著名的石锅鸡,告诉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用墨脱的石锅配上当地的鸡、手掌参和松茸,为你熬制一锅浓稠的美味,不过千万要记得提前预订哟!美食林芝的特色美食,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原生态!这里的美食极具地方特色,而且食材都来自当地特产。要想体验到林芝最正宗的原生态美食,你还真需要下点功夫。

 

058特色美食推荐

 

石锅鸡

 

石锅鸡是林芝地区最著名的美食,石锅是由一整块石头凿出来的,非常耐用,尤以墨脱石锅为佳!据说用这里产的石锅炖汤可以将石锅里的微量元素释放出去,汤特别的香。这里的石锅鸡汤很浓,里面可以根据选择放松茸、手掌参等各式蘑菇和配菜,锅开了一定要先喝汤。汤煮得白白的,鸡肉也很嫩。

 

推荐地点:鲁朗镇、八一镇嘎隆拉大酒店(需提前预订)

 

 

059藏香猪

 

吃的是珍贵藏药,冬虫夏草、人参果、天然菌类等,饮的是天然矿泉水,栖息山洞、河涧,生长缓慢,两年才能长到80 斤,生性猛烈,肉质细嫩,瘦肉率高。

 

推荐地点:巴松错

 

 

 

 

060巴河鱼

 

巴河鱼是林芝地区久负盛名的特色餐饮。巴河鱼主要产自尼洋河和巴松错,属高山冷水鱼种,肉质细嫩,味美汤鲜,做法讲究,品种繁多,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地处工布江达县巴河镇而得名。

 

推荐地点:工布江达县巴河镇

 

 

 

2013年度中国户外装备大奖颁奖

061

 

2013 3 1日,《户外》杂志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户外装备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装备大奖有33 家国内外知名户外品牌参选,集合100 多件中国境内销售的最新的户外装备,最终评出15 项装备大奖、7 项最佳性价比装备大奖和3 项最佳GORE-TEX®装备大奖。

 

颁奖现场,由《户外》杂志精心策划的中国户外精英会正式启动发布,第一批入选精英会的五位成员为孙斌、周鹏、谷岳、陈盆滨、赵嘉,涵盖越野跑、背包旅行,登山,户外摄影等各户外领域。中国户外精英会旨在集结国内外户外运动各领域先锋人物成为精英会员,推出户外基金支持精英会成员去完成他们梦想,并与精英会成员一起倡导户外公益项目,为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当晚,来自中国户外界百余名嘉宾与户外杂志在颁奖现场共同见证了装备大奖的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