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巴,在當地的藏話裏有鮮花怒放的意思,的確,遠遠地看上去,葉巴在怒江邊上,就像一朵盛開的鮮花。葉巴是西藏東部怒江中游的一個江邊小山村,屬昌都地區八宿縣林卡鄉,我們初到這裏的時候,公路尚未通到村子裏,在五六公里遠的山坡上望去,葉巴環繞在鬱鬱蔥蔥的綠色之中,靜靜地安臥在蜿蜒的怒江邊上,說不出的安詳、靜謐。

 

↓從林卡鄉到村子的山路難行

073初到葉巴

 

我們一行是前往葉巴駐村的。

 

不久之前,西藏自治區黨委在全國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中做了一項決定,由自治區、地(市)、縣、鄉四級抽調工作隊,進駐全西藏5451 個行政村、居委會,時間暫定三年,主題是強基礎惠民生,與最基層的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幫助他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們受命前往葉巴,與我們同行的還有本單位派往林卡鄉另外兩個村普龍和尼巴村的八名隊員,他們都在途中相繼到達,只有我們逶迤到了這裏,從早上九點從縣城出發,到這裏已經六點多了,從縣城到這裏的距離,不過八十多公里。

 

季節是深秋,十月底,但遠遠看見靜靜的葉巴村,仍然被濃重的綠色所覆蓋,想來氣候是很暖和的。

 

在等待拉行李、生活物資的車輛到達時,天已擦黑了。收攏大夥相跟著送行的鄉書記、鄉長進了村,摸到一家叫群培的村醫家裏,他家房子很大,還開著一個小賣部和一家錄影廳,是村裏人們聚集的地方,在他們家的二樓,老式的、不高級的手機在某個特定的位置還有信號,可以說是全村的經濟中心了。在中間有四根柱子、七八十平米的屋子裏安頓下來,才算噓了一口氣,至於村莊是什麼樣子,全然沒有印象。

 

次日早晨,告別了送行的鄉書記、鄉長,由幾個村幹部引領著,沿山道上行幾百米,到了村政治中心”——村委會。說是村委會,其實沒有使用,土坯夯成的大門被幾根木頭封著,搬開木頭,見五間曲尺型的平房,便是村委會了,是近年全縣給各村統一安排修建的,大概是空無一物,所以村幹部們也無法在此處理公務。

 

這就是我們將要生活工作的了。

 

村幹部組織了村裏的男女青壯年到公路盡頭的山坡上幫我們搬運物資,因為事先有過考察,知道入駐地方的情況,所以單位、縣裏、個人都做了充分準備,準備的物資計有小型發電機、折疊床、燒柴火的鋼爐、被褥行李、桌椅板凳、鍋碗瓢勺、油鹽醬醋、筆墨紙張,等等,等等,這麼說吧,除了電和自來水,能帶的都帶來了。單位派來的送行人員首先開始鋪設電線,我們則在村幹部的幫助下打掃,在村民們好奇的注視下打開各類箱子,拿出他們叫不出名目的各類玩意兒,一干就是兩天,好歹有了囫圇吃飯和睡覺的地方了。

 

夜裏,躺在空曠的屋子的一角,聽著隱隱傳來的怒江流水聲,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城市的喧囂呀、五味雜陳呀、此起彼伏的手機鈴聲呀,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偶爾,隔壁村民夏多家裏的小犏牛吃草時脖子下的鈴鐸傳來一兩下響聲,在流水的節奏裏點綴一些音符,真靜啊,比靜還靜,沒有想這樣的一年對我們將意味什麼,只是,很享受。

 

夏多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婦女,看上去更老,身體也不好,日後成了我們的用藥大戶,這是後話。她有一個二十多歲的兒子叫桑珠,是村裏最年輕的黨員,在我們沒來的時候,他們母子倆負責照看村委會,兼使用,桑珠住著一間,另外的幾間,鋪滿了紅紅的斯賓,是當地特產的顏色紅豔味道暴躁的辣椒,遠近聞名。我們入住後,給桑珠留了一間睡覺,夏多也把她的斯賓們請到了那裏,此後,我們不時便會領教到夏多用它做成的辣椒面,的確名不虛傳。在入村最初的日子裏,我們的燒柴都是桑珠劈好的,整齊地碼在牆角。

 

最初的日子,除了夏多一家和幾位村幹部面熟,所有的人我們都叫不出名字,語言的巨大差異也使我們難以交流,因此,當川流不息的群眾送來他們黃黃的、汁多味甜的蘋果,黑不溜秋、長相不佳酸甜可口據說還有減肥功效的藏梨幹、油性很大的核桃以及花椒、辣椒等等禮物的時候,我們只能掛一臉傻笑,拿出那些被無法降解的塑膠包裝得花裏胡哨華而不實的糖果點心給他們還禮,因為,他們不要錢,這只能是不十分妥帖但唯一的方式了,漸漸地,我們這裏就成了土特產的展覽館,幹雜果品的雜貨鋪,有好吃的隊員,整天嘴裏就不閑著,到了最後腮幫子痛。

 

從拉薩確定人員、動員、準備,忙忙叨叨,到一路下來的陌生、新鮮、不安,到相對安頓下來,便已經經曆了一個時間空間的巨大反差,有惶惑的、有安之若素的、也有想捲舖蓋卷回家的,於我而言,這樣的一種生活,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且不說要為村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實事,就是在這未知的一年自己會經歷些什麼,也是一種巨大的誘惑啊。

 

074

 

最高的酒吧

 

進入農曆五月底,到了採挖蟲草的季節,縣鄉決定在幾個蟲草採挖點設立工作組,協調在採挖期間的各項事宜,我們工作隊和鄉政府共同組成的工作組駐守在色巴山上的夏季牧場。

 

這片夏季牧場主要是屬於普龍村的,採挖蟲草在周邊的山頂草甸上,因為緊鄰公路,這裏成了蟲草的交易中心,有幾個村民搭起的帳篷商店在這裏賣各類雜物,飲料酒水。

 

工作組的住所安排在一家老鄉夏天放牧的小屋和一頂小帳篷裏,老鄉的小屋兩層,一層是牛馬圈,二層有兩間房,一間是封閉的,平常用來堆放東西,夏季住宿,現在成了帳篷商店的倉庫,可以鎖上,有十平米左右。另一間有一面沒有砌牆,長年敞開,更小一些,老鄉平時用來堆放柴火,現在就成了工作組的宿舍兼廚房,帳篷搭在小屋北面的坡地上,林卡鄉蟲草採挖聯合工作組就算正式成立了。

 

鄉里買了奶茶、牛奶、雞蛋、掛麵,各類調料,西葫蘆、大白菜、圓白菜、花菜、青椒等各色菜蔬,還有麵粉、大米、糌粑、啤酒等等,有煤氣灶、柴灶,各類生活物資齊備,比我們駐村的物資還豐富。我們帶上去了折疊床,把敞開的南牆以及北牆與屋頂之間的縫隙用塑膠布封住,就是十分完美的一座臨時住所。

 

↓平措家在我們住地下面一處青稞繁茂的地方

075今年天旱,剛上山的時候,已經持續沒有下雨,早上山的老鄉有的一天挖一兩根蟲草,有的乾脆顆粒無收,紛紛打點下山去了。據說幾個村的老百姓合起來請附近色巴寺的喇嘛求雨,作法的喇嘛說了,讓山上那些花花綠綠的人都下去,不然法術不靈。於是,在剛剛熱鬧幾天之後,山裏又清靜了下來,到了最後,只剩下山上開商店的幾個人和我們。

 

早上六點來鐘,天剛剛放亮,森林裏的各種鳥就開始放歌,其中有一種叫聲奇特,我們叫它慢慢鳥,它的叫聲極像藏語的等一會呀滴子咕呀它這樣長聲夭夭的每天叫我們起床,這時,對面林子裏的一群猴子就會到我們住地下面的農田偷青稞種子吃,那是老鄉剛剛種下預備收割後做飼料的。看猴子們的嬉戲打鬧,是每天的第一個節目。然後趁著牲畜們還沒有飲水之前先去水塘打來清水,用柏枝生火燒茶,柏樹枝燒出的茶飯,散發著一種特殊的香味,就著山頂初起的晨曦,喝著帶有柏枝香味的酥油茶,還真是難得的寧靜。看東邊怒江山脈中雲起雲飛,但始終不成氣候,成不了降雨,我們就打趣:那喇嘛人工降雨的法力還是有限,如果換上土火箭,效果肯定更明顯。

 

上午無事,就看帶上山來的電子書,有太陽能燈可供充電,現代技術帶給人的方便在這裏十分明顯。整個上午,除了松濤陣陣,除了遠近時時傳來的鳥叫,就是山上那些十分巨大黑得發亮的蒼蠅在屋子裏飛進飛出,嗡嗡的聲音愈發讓安靜更加安靜。在太陽下看一會兒書,熱得受不了,到屋子裏的蔭涼處待一會,又太冷,只好一會兒待在外面一會兒鑽進屋裏,十分忙碌,最後發現將帳篷的軟窗都打開,待在裏面十分舒服,不用像螞蟻搬家似的進進出出。

 

如果要打電話,從住處沿尚未完工的通往帕東村的公路南行五公里左右,有一處有移動信號的山坡,閑來無事的時候,散步前往,連接與外界的聯繫,有一種奇特的感覺,那就是別人找不著我們,而我們想抓住任何人,十分容易。

 

山上無所事事,就把一起上來的鄉長他們輪換下去,臨行前夜,商店主人和一些沒有下山的老鄉點起篝火給鄉長他們送行,喝酒、唱歌、跳弦子,山上到處散落的枯枝在空地架上熊熊的點起來,在山下可沒有這樣的奢侈。老鄉拿出自家釀的蕎麥酒,醇厚而後勁十足,那天晚上,大家都喝多了。

 

晚上的最後一抹霞光在東邊的山尖掠過,大約九點左右,這時就寒氣襲人,早早地鑽進被窩,在下麵牛馬吃夜草的鈴鐺聲中,翻幾頁電子書,或就著太陽能的燈光幾個人海闊天空地胡吹一氣,是山裏的特色節目。

 

有一天,常年住在山上夏季牧場普龍村的平措來我們的住地,邀請我們去他家做客,他家在我們住地下面一處青稞繁茂的地方,順山谷下行半小時,到了他家的院落,平措的老婆在柴灶上給我們烙蕎麥餅,抹上酥油辣椒面和鹽巴,趁熱吃非常鮮美,是山上獨特的享受。平措家的蕎面餅是他老伴在一個安全帽裏給我們做的,印象十分深刻。也有偶爾拿來幾根蟲草的,看上去黃橙橙胖乎乎十分可愛,我們就買下來用牙刷十分小心的刷乾淨,曬在太陽底下,沒過幾天就變得又黑又瘦,狀如牙籤了,看來,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那些很好的蟲草,其前身應該更加可愛。

 

另一天,縣領導來看望慰問,帶來了極品的昌都雪花啤酒,晚飯過後,幾個人收拾折疊桌子,拿出瓜子花生,

在朦朧的新月下,在住地二層的平臺上,俯瞰對面的森林和遠方的群山,突然冒出一個念頭,這真是世界上最

高最美的酒吧,和著mp3 的音樂聲,呷著啤酒,聽松濤陣陣,看鳥過無影,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享受。在喝酒漫

談時就遐想,如果有一天,旅遊的線路延伸到了這裏,一定在這個地方開一家酒吧,不要燈光,不安音響,只

要這清風明月和陣陣松濤,和看飲者從容平和的心境……

 

076
077
078
079
080

躺在怒江邊上的石頭

怒江奇石

 

大江多奇石。

 

工作隊週末比較好的休閒活動,就是到江邊去找石頭,怒江有很多魚,據說也有五六斤重的,味道鮮美,但尚未瞭解村裏對釣魚的態度,這項活動就免了。

 

也是在駐村不久,有領導前來看望,這位領導是愛石頭的,慰問活動之餘,就由我們領著去怒江邊找石頭,那是我們第一次深入到怒江沿岸的深處,攪擾了山上岩羊來喝水,那些岩羊就從山上掀一些石頭下來,紛紛揚揚,下面的人都趕緊躲在岩石後面,躲過一劫。當然,撿到了挺好的石頭。村裏人好奇,這些工作隊沒事幹,撿這些死沉的東西做什麼?

 

開頭,我們沒什麼見識,見著什麼都好,七七八八撿回不少,都堆在村委會的院子裏,猶如施工工地,後來慢慢有了些心得,能分出些好賴了。有一次隊員德慶撿到一塊,大若雞蛋,看上去很平常,但在晚上打著手電照,是半透明的,很有些奇特。這事不知怎麼就傳到了村民的耳朵裏,越傳越神,說是顆夜明珠,是村裏的保護神阿烏薩瑟的寶貝,被工作隊撿走了,沸沸揚揚。阿烏薩瑟是村裏很受人敬仰的神山,阿烏是老奶奶的意思,把老奶奶的寶貝撿走,那還得了。我們趕緊告訴德慶千萬送回去,要不麻煩大了。德慶半開玩笑地說:這是神山奶奶送給我的禮物哩。再一次,丹巴在路邊發現一個,狀如男性生殖器,體量巨大,他請村裏力氣最大的群增背回來,後來用棉被包裹了帶回拉薩,聲稱要賣給某個生殖崇拜的教派,先雄赳赳地在他家院子裏立著,後來被他夫人數落一頓,才找了塊背靜之地安置,不知後來下落如何。

 

久而久之,發現日多,有酷似海豚的,有狀若桃花的,有像一條飛龍盤踞的,至於紋路奇特、質地細密、模樣古怪的,五花八門,村委會成了奇石展覽館。隊員達瓦年輕,身強力壯,喜歡那些個頭大的,有一次撿到一個紋路豐富石質細膩的,愛不釋手,專門泡在水裏,一天看好幾遍,一日,不小心把洗碗剩下的水倒了進去,第二天看那石頭,油蹟斑斑,毀了容了,達瓦又是用開水燙,又是洗潔精洗,折騰三五日沒有效果,經常蹲在那裏看著那塊石頭痛惜。

 

撿石頭的風氣流傳到了臨近村子的工作隊,但他們都不靠江邊,優勢不大,一次,葉巴普龍尼巴三個工作隊聚會,我們在路邊撿到一個,帶到聚會地點的小溪邊,聚會到半,尼巴的一位隊員到小溪邊洗手,滿臉喜色地回來,神秘地說:有緣呀有緣,你們猜我找到了什麼?我們當即明白了幾分,譏笑他:有個屁緣,那是我們撿的。不過,既然有緣的話都說了,還是送給了他。

 

若說有緣,天生萬物,原本一源,且萬物取之而無盡,人生有涯,哪里是個頭呢?撿石頭,本來是工作隊的休閑專案之一,若是當做了某項事業,玩物喪志,甚而以求發達,就偏離得太遠了。

 

葉巴的怒江石還有一個特點,彩石居多,大概是不同的礦物質含量很高的緣故。這裏的彩石五色斑斕、圖案豐富,極像那些抽象派大師的作品,現代派氣味十足。工作隊設想,有朝一日,在林卡鄉臨近318 國道的路口搭一個簡易的棚子,上書大大的怒江奇石幾個字,號召村裏的年輕人沒事別到村口曬太陽,而是到江邊去找石頭,找到後就拿到這家怒江奇石商店寄賣,讓那些躺在江邊千百年的石頭走出來,去碰那些有緣人,說不定也是一條增加現金收入的路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