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向遠湛

017

吐蕃十二邦國時期,所有的邦國都歸藏普管轄,但由於林芝地區的工布一族首領與藏普為一母同胞,因此地位元尤其特殊,且因為林芝地區特有的地理環境,以至於當吐蕃王朝消失在歷史長河之中時,工布王和這片土地上的子民們仍然保持著原有的文化傳統與生活習俗,直到西元二十世紀初,一直留存于林芝地區的吐蕃王室血脈才最終湮滅,此時距離吐蕃王朝消亡,已經過去了1100 年之久。林芝工布藏族的民俗也因不間斷的系統傳承而成為高原上民俗文化中最為璀璨的一顆明珠。

2011 年,日本大地震導致的核危機,引發了人們對抗輻射食品的青睞,其中尤以松茸最受熱捧,作為中國三大松茸主產區的林芝,再一次舉世矚目。

 

018天妒者必為瑰麗

中國的松茸產區主要有三個地方,分別是東北、滇西北和西藏林芝地區,其中以滇西北的松茸最早被人們發現並利用,然而松茸對生長環境的要求極為苛刻,滇西北經過近三十年的採摘,產量逐年下降,而一直藏于高原深處的小瑞士林芝由於其特殊的地理生態環境,被發現較晚, 且得到科學有序地挖掘, 此林芝松茸正開始取代其他地區的松茸,成為最潔淨、最有營養的食材。

一支松茸,必須依賴於50 年以上的松樹根系以及闊葉林的營養支援,同時出生前需要豐沛的雨水,出生後需立刻得到充足的光照才可以成長。而從成熟開始,它的生命只有48 小時。

作為對環境要求最為苛刻的美食,松茸已足夠登上《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然而不僅如此,除了美味冠絕天下之外,松茸更是含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從此點來看,松茸可謂集大自然萬般寵愛與妒忌於一身。

針葉林與闊葉林混雜,雨水豐沛陽光充足蟲豸不多人跡罕至,如此自相矛盾的環境,滿足任何一條都已堪稱為難,有著小瑞士之稱的林芝,卻偏偏符合以上所有苛刻的條件。

2013 8 16 日,第三屆松茸美食文化節暨第八屆巴松錯工布民俗文化旅遊節在巴松錯開幕,第一項活動就是組織大家實地採摘松茸。

現場嘉賓在藏族同胞的帶領下鑽進原始森林,尋覓著松茸的蹤跡,瞭解松茸的生長環境,體驗松茸采摘的過程。松針下,腐植中,橫臥的巨木腹下,大家如同捉迷藏一樣搜尋著這片森林的隱秘之地,松茸采摘更是要小心翼翼,既要防止松茸開傘,還要更好地保持松茸的新鮮品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人們經常採摘到5 釐米以下的幼茸尚不足為奇,還有人找到一顆10 釐米以上的松茸,忍不住歡喜雀躍——在松茸的48 個等級中,主要依靠松茸的長度和菌傘直徑來判斷,因此每根松茸相差1 釐米,就會相差兩三個等級,而價格也以倍數增加。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從來不是生活在這片美麗土地上的人們的習慣,松茸對環境要求甚是苛刻,享用完大自然最具誠意的饋贈,崇尚萬物有靈的藏族同胞們從來只會以百倍的虔誠回報。在採摘松茸之時,人們小心之至,挖出松茸後,每一位藏族同胞都會習慣性地將挖出的泥土與腐植重新覆蓋其上,這本意出自藏族同胞們對自然的感恩與熱愛,卻不知正符合松茸的生長環境,殘留的菌絲回填後不久又會重新長出松茸。

松茸與巴松錯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被譽為西藏江南絕美翡翠的巴松錯以壯美的山水景觀、神秘的湖心島傳說以及完美的生態結構而深受世人青睞,如今,縱情山水之時還能滿足饕餮之欲,讓味蕾感受自然界最美味的精靈,用眼睛與耳朵撥開美景背後的人文迷霧,以及,用雙手探索松針下的秘密。這是一場讓所有人為之豔羨的松茸尋覓之旅。

太陽寶座上的舞者

在林間或尋覓探索或閒適散步1 個多小時之後,人們陸續攜帶著戰利品返回營地,接下來迎接大家的將是另一場驚喜。

作為西藏林木最為茂盛的區域,林芝哺育出來的可愛人民也風情獨具,這塊氣候溫潤的太陽寶座孕育出來的美女身姿婀娜能歌善舞聞名全藏,而笑傲山林的工布漢子跳起舞來如同虎踞龍盤,也自有另一番風味。在一曲極具盛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錯高梗舞中,開幕式拉開了帷幕。

工布江達古稱太昭,後改名為江達,因與昌都江達縣同名,遂更為工布江達。歷史悠久的唐蕃古道由此縣經過,千年的歲月更迭積累了豐富的人文積澱。來來往往的人們帶來了各地的文化精髓,在此地融合而形成豐富的民間傳統文化,錯高梗舞正是其中的代表。

錯高梗舞是工布江達縣巴松錯湖邊錯高村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重點保護專案,錯高梗舞的服裝道具堪稱西藏各地區藏戲中最為繁複的一種,極盡華美精致之能。而梗舞的舞蹈動作又來源於藏族同胞們的勞動生產和日常生活之中,極為樸實,更有一部分動作是模仿犛牛、雞、羊、豬等各類動物。在梗舞的高潮部分,分為七段的舞蹈以鼓點的不同節奏來區分。最後形成完整的梗舞表演不僅好看,而且洋溢著濃郁的喜慶色彩。

在梗舞之後,還有許多精彩的曲目不斷地上演,將整個林芝地區濃郁的工布風情演繹得淋漓盡致。通過這些舞蹈,大家也可以初窺世代傳承於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厚重的人文古跡和歷史傳說。

除此以外,因為松茸在全世界的分佈都極為稀少,隨著出口質量和市場秩序的進一步優化, 松茸已漸漸被大家熟知,消費市場也逐步擴大,許多沿海與國外的商人,紛紛將目光投向了林芝,本屆

開幕式上,西藏林芝地區鑫旺土林資源有限公司、日本東京京英株式會社、西藏林芝聖地新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眾大農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就林芝松茸系列產品的市場開發合作達成了多項協定。此次簽約,市場方面得以解決最為緊俏的貨源問題,而農牧民也即將通過合作獲得大量的創收機會。

019

TIPS

錯高梗舞所講述的是一個神話傳說:傳說中剛登騰布父子三人自天上來到凡間,在目睹了人間的

種種煎熬苦痛之後,決心為生活在艱辛病災中的人類造福。於是剛登騰布向三界(天、水、凡三界)

中的各位神仙和英雄發出邀請,請他們顯現下凡來人間表演舞蹈,並請來了人間的英雄和龍宮的龍女來

為舞蹈者們敬酒盡興。傳說,當生活在苦難中的人們看完整段舞蹈後,來年他們將得到神靈的庇佑,

化解那一整年的災難。

每年藏曆正月十五,在巴松錯的錯高村,村民們必然集聚而齊,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在一片濃郁的節

日氣氛中,舞者們穿起華麗的傳統服飾,戴上奇特的神話面具,跳起喜悅和歡快的舞步,驅邪逐魔,祈

求來年的平安與吉祥。

020

松茸的幾種吃法

在主會場,人們欣賞的是工布民俗,在湖邊分會場上演的,則是一場真正的饕餮盛宴,一個美食節的極致。

在這裏,我們不僅能欣賞到各種精美的松茸菜品展示,還能一飽口福品嘗到林芝松茸的鮮美,在滿足味蕾的同時,不能忘記還給松茸一片純淨的天地。為了更進一步地加強人們的環保意識,此次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遊節的開幕式上,專門設置了林芝松茸生態保護行動的啟動儀式,前不久,一汽大眾奧迪在錯久村建立了芝松茸生態保護基地,為了松茸產業可持續發展,我們經過專家考察,今天將林芝松茸保護示範村的稱號授予錯久村和布如村,以授牌的形式讓貢布江達縣的農牧民們對環境保護一以貫之,並以正式的行動讓人們的環境保護工作更為規範。相信未來的林芝,生態一如既往地和諧,松茸的產量也會不斷增長。

除了品嘗美食,主辦方還特地發佈了精心製作的松茸美食地圖這一堪稱美食界的至寶,無論是饕餮還是吃貨,一張地圖在手,林芝美食盡入囊中。同時,現場還拍賣了剛剛從山上採摘下來的林芝松茸,本次拍賣所得的所有款項將以本活動的名義捐贈給林芝地區松茸協會,作為布如村林芝松茸生態保護基地專用款。拍賣過程引得噓聲不斷,人們紛紛爭相競購。

林芝作為松茸的主產地之一一直不為世人所熟知,而經過兩屆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遊節的推動,更多的人開始知道林芝松茸的存在,越來越多的商家也開始注目於此,此次旅遊節還頒發了林芝松茸地理標誌商標授權許可證書給首批可使用單位,相信隨著林芝松茸美食文化旅遊節的不斷擴大影響,林芝松茸這一品牌,進軍國際市場指日可待,林芝地區的廣大農牧民也會因此得以改善生活條件。

021
022
023
024

喜瑪拉雅· 大峽谷酒店採用原木風格的設計,還原了工布人家的林間小院,白與棕的色彩基調,簡潔明快充滿張力。開闊的落地窗將您的視野擴展至最大化,坐在窗邊沙發上喝一杯熱酥油茶,您便可以觀賞從江面掠過的水鳥、繚繞著霧氣的南迦巴瓦主峰、身著民族傳統服飾的林芝姑娘、雲卷雲舒星明星滅的峽谷風光。

同日下午,在林芝八一鎮召開了松茸產業發展論壇,邀請到了美食達人何偉生、農牧學院教授旺姆老師就松茸旅遊及松茸的可持續利用等問題展開了深度講解,此次論壇提升了松茸文化,構建合作平臺,促進了松茸產業的合作發展。

17 日,西藏民俗文化第一村和雅魯藏布大峽谷作為美食節的分會場,又是一杯醇厚美酒將歡樂延續。

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近年來不斷完善旅遊硬體設施,正逐漸成為西藏最具代表性的景區,在我們抵達大峽谷之時,一座四星級酒店——喜瑪拉雅· 大峽谷酒店正開始試營業,這是一家徒步和山水主題酒店。

據悉,林芝松茸美食文化節在8 月底還會在潮州、泉州、廣州、北京、成都、佛山舉辦林芝松茸美食沙龍,讓更多的人與我們一起分享林芝的美味和原產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