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墨脱山湖(摄影/唐建明)

 

艱險成就了秘境,秘境是白雲深處的人家,是三秋桂子,是十裡桃花。

而這秘境,只有靠雙腳步步走來,只有直面死神,才能進入。在秘境的深處,

在喜馬拉雅山南麓,去親眼見證勇士們曾征服的天堂,如今又是如何模樣。

狩獵的篝火是否已經熄滅?多情的裙裾是否還在起舞?山河是否別來無恙?

 

給驢友的一些提醒

 

墨脫一路充滿了危險。你可能會遇到的危險是:雪崩、泥石流、螞蝗、崴腳和迷路。不過現在好了,分岔路口都有指示牌提示。根據我們戶外的理論:在危險地帶暴露的時間越短,你就越安全!

從派鎮往墨脫的徒步旅途,一般可在6—10月這段時間進行。其中,雨季過後的910月是最為適宜的季節。5月和11月,或許也可通行,但難度大大提高,並不建議。作為一條越來越熱門的線路,近年來墨脫徒步的危險性已在不斷降低。2012年必將作為這條線路的慘澹之年被載入史冊。上半年發生的幾宗事故,值得後來人銘記和教訓:

4月,河南驢友孫會濤、魏峰,雇了1名嚮導4名背夫,擅自闖進雅魯藏布大峽谷核心區。429日大峽谷普降大雪,當時一行7人已經到了西興拉雪山山頂,一場雪崩頓時奪走兩名背夫的生命,另有三人受傷(兩重一輕),餘下二人在5天內走完原本10天的路程,回到派鎮求援。隨後派鎮方面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終於在513日將3名傷者搜救到了紮曲。

520日,正要參加高考的19歲貴州驢友薛超,單人翻越多雄拉雪山時失蹤,派鎮和貴州方面搜救長達一月,最終無果,在6月下旬救援隊宣佈放棄搜救。

624日,四川驢友老白在汗密至背崩徒步路上,遭遇山體坍塌遇難。8名驢友被困野外夜宿,後被曾眼鏡帶人救下。8人與另外7名驢友此後滯留在汗密至71日。72日,派鎮方面派出的救援隊接其中11名受困遊客回到派鎮,另外4人前行到達墨脫。

627日,松林口至多雄拉山口第一平臺500米處,發現一名安徽籍男性死者。據過路驢友推測,該男子系從墨脫方向至拉格後,單人反穿多雄拉雪山,最終在雪山上遇難。

目前,如何規範墨脫徒步秩序,規避人身傷亡的討論仍在繼續。徒步墨脫受氣候因素制約很大,夏季塌方、冬季封山、春季雪崩,啟程前敬請多瞭解天氣情況,多做準備。開心徒步,平安歸來。

 

02

漢密的曾眼鏡,滑過溜索到江對岸砍柴火。(攝影/陳江)

 

徒步墨脫,徜徉在天堂與地獄

撰文/陳江

20126月,穿越墨脫。眼上天堂,身下地獄。人已遠,心仍在。

 

D1.在派鎮

派鎮(海拔3710M

 

徒步墨脫,一般從米林縣的派鎮出發。派鎮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入口處,這座素雅恬靜的小鎮緊挨著世界最大的峽谷,和中國最美的山峰,是一個抬起頭就望得見南迦巴瓦峰的地方。每年有無數人來到這裡,來瞻仰南迦巴瓦峰的尊容。當然,來者中也包括了嚮往墨脫的驢友,他們將在4天的行程中,翻過多雄拉雪山,走過拉格、漢密和背崩,穿越140公里,到達墨脫這座最後的蓮花勝地。

我們所到來的2012年,似乎註定是個不安分的年份,34月林芝普降的大雪,將每年負責帶隊開山的四海客棧老闆曾眼鏡,強留在派鎮半個多月。期間上百號的驢友來了又去,從未有人敢一試翻越多雄拉雪山。

嚇退了一些徒步墨脫的人,當地背夫對雨雪天氣也變得敏感。”6月初,當時還在派鎮兄弟客棧做義工的陳恒面對著連綿陰雨回憶說。作為我們一行的嚮導,陳恒對這支菜鳥隊伍充滿憂慮。果不出所料,在出發前一夜,約好的三個背夫就有一個決定退出。其他背夫轉達來的理由是:最近一直下雨,他媽媽不讓翻雪山。

到了今天,派鎮往墨脫的背夫已經不再算是一個低性價比的營生,由於所有的活計都攬在了派四村的頭上,加上一些遊客的放任,陳恒反復強調連半路雇人把自己背到墨脫的都有,你雇個三千,三兩次這樣背夫的價就全都漲了。在西興拉事件之後,背夫的價格已基本漲至400元一天、食宿另計的程度,再考慮到每個背夫只願意背負40斤以內的重量,其價格比起尼泊爾EBC線路已是天壤之別,比起背夫在家種青稞亦是天壤之別。此種狀況下,仍有背夫不願翻山,6月提前到來的雨季,確實讓人擔憂。

就在出發的前一晚,風雨大作,狂風刮斷了派鎮的供電線路,整座小鎮陷入黑暗之中。這一夜,無人入眠。但是,準備了這麼長時間,人都來到了多雄拉腳下,誰也不願意就此甘休,每個人都說:試一試吧。

 

03

徒步者到達多雄拉山頂。(攝影/鯊魚)

 

D2.翻過多雄拉

派鎮松林口(海拔:3550M拉格(海拔:3250M),里程:16KM

 

天還沒亮,拉我們上山的東風車已經等候在客棧門口。從派鎮前往第一站拉格,可以先在東風車的後廂上坐上10公里,到達簡易公路盡頭的松林口,再開始徒步。這種在藏區常見的坐車方式被戲稱為扛大箱,只不過,派鎮的這輛東風車比起平常的扛大箱還要再刺激上幾分:顛簸的上山路也便罷了,車後部竟連個檔板都沒有!難道師傅不怕開著開著掉下幾個人麼?而就在我們的一路尖叫中,車廂中竟還有一位驢友小哥睡得正香,此等定力秒殺全車,倒也讓我們平靜下心境,看起了滿山不斷撲面而來的野杜鵑。

10來公里的山路,東風車要開上1小時之久,最終被松林口滿地的冷杉擋住了去路。在此後數日,顛得屁股發疼的東風車將成為一種讓人懷念的回憶。徒步,就要真正開始了。

6月之初,我們面對著海拔4220米的多雄拉雪山時,連綿細雨已經下了整整二十小時,漫山雲霧,風刮不止。34月的強降雪,到了6月將融未融,不厚也不薄的積雪,在雨中更增添了登頂難度——這種對專業的雪山攀登者來說不值一提的技術級別,簡直就是戶外初驢的惡夢。上雪山的第一臺階,坡度超過65度,就有好幾個人在這裡差點失了足,同伴小謝差點整個人從坡上滑墜下去,幸得他及時用登山杖狠狠插向雪坡,阻了阻下滑的速度,後面的隊友用手托住小謝的登山鞋,再把登山杖也插入雪坡,讓小謝墊了墊腳。

很明顯,第一次走墨脫的小謝還是低估了雨雪天氣中多雄拉的威力,第一臺階再往上,雪坡明顯緩了下來,但是以一種無限向前延伸的姿態出現。風雪之中,能見度極小,近乎絕望的情緒油然而起。走了一半,小謝從雪地中撿起一隻鞋子——它的主人是走在前面的隊友抱殘,由於雪冷凍腳,抱殘竟是連登山鞋走丟了腳都渾然不覺。回憶起那一刻,小謝說:心裡就是想著,兒子還小,還疼不夠,一定要走上去。於是繼續咬著牙,在茫茫雪原中,跟著前面的隊友身影繼續攀登。

午前時分,我們一行15人終於在下午1點這個翻埡口的時間窗前到達埡口,在這裡,只要稍一站定,熱量都很快被狂風帶走,沒有人敢在埡口過多停留,湊一湊隊友就匆匆下山。

下切在多雄拉的南麓,不時總與瀑布擦身而過,遠處較低的綿綿群峰,雪線之下更可見無數瀑布潺潺而下,眼前雪原遼闊,人如螻蟻。在這裡筆者也留下了一生的遺憾:為了墨脫之行,本來是貪心地帶上了2台哈蘇和1台徠卡相機,但登山之時為了方便和防雨,竟全部裝在大登山包裡交給了背夫。如今背夫都落在了後面攙扶腳程慢的隊友,手中竟無一機能記錄下眼前的勝景,而要等待背夫的到來,無疑是件極耗熱量的事。最終再三權衡之下,只能錯過美景,懨懨下行。

在登山運動中,絕大部分的事故都發生在下切階段。多雄拉的南麓下切,自然也是比上山更刺激也更危險的體驗。幾次跨越冰河、瀑布、雪坡和溪流,很多隊友都需要嚮導和背夫的協助,才能安全度過。這也正印證了我們之前瞭解到的資訊:在雨雪天翻越多雄拉,是件十足調動腎上腺的活,一雙好登山鞋和合適的禦寒裝備必不可少,而團隊的合作、嚮導和背夫的協助也非常重要。我們這一幫新驢,經過了上山的大雨迷霧,下山時的跌倒翻滾、雪坡滑下、冰原迷路1小時,甚至連行李都差點掉進冰河中,最終也能在嚮導和背夫下的救助下,在天黑前走下多雄拉雪山,到達宿營地拉格。

這一天,風雪之中雪山徒步10小時,走過多雄拉16公里的山路。這一天,終生難忘。

 

0405

左圖 走入原始森林,陽光從參天大樹上灑下來。(攝影/阿杜)

右圖 徒步者行進的背崩線的天險老虎嘴上,右側的懸崖下是波濤滾滾的多雄河。(攝影/鯊魚)

 

D3.從拉格到汗密(海拔:2240M),里程:28KM

 

翻過多雄拉雪山之後的宿營地拉格,小得連村落都算不上,這裡沒有居民,只有三間為走墨脫驢友而開的客棧。最奇特的一點在於,其中有兩間客棧的老闆曾為夫妻,如今分道揚鑣後,兩者客棧也不過相差百來米的距離。在杳無人煙的拉格,抬頭不見低頭見,如何相處,倒也是一宗奇事。

我們失魂落魄地闖進拉格時,吉祥客棧的彭老闆早就給我們備好薑茶,一屋子的柴火也足夠把我們全部濕透的行李烘乾。環繞在拉格周圍的雪山、杉林、瀑布和溪流,總讓人恍惚身處世外桃源。水聲潺潺,雲霧繚繞,想來要是老闆的廚藝再好上一點,菜式多上幾個,小住上幾日也是美事一樁。可惜我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稍作休整後又得匆匆啟程。

拉格前往下一站漢密,有28公里的徒步路程,總體上說是墨脫徒步之旅最輕鬆的一天,自從下了多雄拉,海拔就在不斷下降。在這一天的行程裡,行者們將告別雪山,踏過無數溪流,走入原始雨林中。

走在原始森林,陽光不時透過茂密的樹冠,灑在我們身上。一路有著千奇百怪叫不出名字的奇特植物,這一程倒也不必擔心迷路,叢林中本來就只有一條人走出來的路,樹叢上和腳下又不時會出現路標。我們後來瞭解到,樹叢上系著的藍色布條是某一支熱心的驢友隊伍所為,而腳下石頭上的字型刻字,則是某水利設計單位為勘察多雄河而留下的,只可惜考察之後至今都沒了下文。實際上,多雄河所處的位置,要想進行水利開發是件難事。但其潛在的水利資源,確實驚人。從多雄拉山麓的湍急小溪,流淌到這裡已經發育成更湍急壯觀的河流,巨大的落差使它在整個生命行程中發出震耳的濤聲,一直到湧入雅魯藏布江才肯甘休。

前往漢密的路上,最值得一提的地方還是大岩洞。所謂岩洞,不過是片前面有數十平米空間的巨石,數年前倒也有附近的門巴人在這裡也開起客棧,但一般的驢友總是循著拉格漢密背崩這3個傳統休息點過夜休整,再加上門巴人不擅烹飪留不住客,客棧開著開著也就關了門。從這一點看,這條墨脫徒步線路確實是處在一個原始、未經統籌規劃的狀態,比起尼泊爾數小時可見一個休息處的成熟狀況,墨脫的線路要向更多徒步者進行推廣,還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不過,如今在大岩洞這裡,又有其他人搭起了木屋,雖還沒正式啟用,但好歹也是油鹽齊全,我們的隊伍在這裡生起了火,就著主人留下的鐵鍋煮了鍋速食麵,總算吃上了這幾天在客棧之外的徒步行程上,唯一的一餐熱飯。在離開之至,嚮導陳恒特地在木板縫裡塞上50:“用了人家的柴火,意思一下,人家建個木屋也不容易。

 

06

 

右圖 被稱為“迷彩(七彩)螞蝗”的墨脫旱螞蝗。(攝影/馮帥)

 

 

 

汗密的曾眼鏡

大岩洞的荒涼境況,比起漢密的四海客棧,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這間客棧由於在派墨線上最早推出熱水洗澡,老闆曾眼鏡廚藝又頗為了得,素有墨脫路上的五星級酒店之譽。在這裡,隨時有讓徒步者望眼欲穿的紅牛、啤酒、飲料大量供應。在先一年冬季到來前,曾眼鏡就會把大量飲料食品紮貨在店裡,六、七月多雄拉積雪消融、騾馬可通行之時,再陸續出去補貨。曾眼鏡告訴我們,汗密裡面老鼠很多,今年就有幾十件飲料全部被老鼠咬壞了。要是運輸啤酒,薄薄的易開罐輕輕一磕就壞了。基本上,運十件啤酒最多只能有七件到達,其他全都爆掉。因此,按此處的牌價,紅牛15元,啤酒飲料10元,童叟無欺,生意倒也極好。

一個人撐起四海客棧的這位曾眼鏡,是個四川小夥,每年冬天關門入川,四月開春再和其他客棧老闆一起在多雄拉雪山上重新開出道路,回到這裡開門營業。由於在漢開店已有11年之久,曾眼鏡開口總是我們當地人這樣的說辭。這個斯文帥氣的小夥大概30出頭的年紀,結婚不久的妻子留在成都,從沒到過這裡。走墨脫這麼苦,男的女的經常在派鎮不認識,拉格走到一路,汗密就住到一張床上去,出了墨脫就各走各的。看多了,娶媳婦我不想找個玩戶外的。曾眼鏡說,等什麼時候天氣好,媳婦又想來,找個騾馬去把她接進來看看。

而在曾眼鏡的故事中,最出名的一個倒也是和女驢友有關。2007523日,年輕的廣西女驢友黃春燕和她的同伴徒步墨脫。翻山的時候,黃一行碰上正在轉運貨物的曾眼鏡等人,雙方同路而行。那天是多雄拉雪山罕見的極端惡劣天氣,雖然是5月底,但曾眼鏡同伴扛的一頭豬,卻活生生凍死在山上。翻過埡口之後,曾眼鏡發現黃春燕一直沒有跟上去,便折回頭去,找到了黃春燕。此時黃春燕的登山杖已經丟失,體能已到達極限,人靠著臀部在雪地裡挪動。

發現狀況不對,我就把她的包背著,在雪地裡把她連抱帶扶,走了三個多小時。曾眼鏡回憶道。當時,黃春燕的同伴早已離她而去,曾眼鏡也無法把一個大活人扛下雪山,只能先下山找救援:給她找了個雪窩,叮囑她不要自己爬出來。我走的時候她還哭著對我說:曾老闆,不要把我丟下。我還說:你放心。

然而,等曾眼鏡下山召集人手沖回雪窩時,黃春燕已經不在雪窩裡面,最終以一種爬行的姿勢,凍死在雪地裡。據事後分析,黃春燕的死亡,天氣是致命的因素,但和她當時身患感冒、禦寒裝備嚴重不足也有很直接的關係。在黃的包裡,只有一條睡裙,沒有一件厚的衣服。因為黃春燕在出事的頭一年就進來過,那時候天氣很好。第2年她再進來的時候就忽略了這個問題。沒去想到天氣會變化,反差這麼大。曾眼鏡最後這樣給我們總結,這兩年還有人,特別是學生,穿著單衣就來翻多雄拉,就在山上凍得有點扛不住。所以說還是要做好一定的功課,開開心心地來,開開心心地走出去。

 

D4.從汗密到背崩(海拔:900M)(32KM

 

離開曾眼鏡的四海客棧,徒步就進入了汗密到背崩這一段。32公里的路程將跨過老虎嘴、螞蟥區、塌方區等聲名狼藉的路段。為了加快進度,我們的團隊把身上最後的幾個小包,以200元一個的價格加給了一路同行的派四村藏族背夫。或許是額外利潤的出現,最終我們的全部行李被藏族背夫轉包給了要走回背崩巴登村的幾個門巴人。

前往背崩當日,我們隊伍的出發時間要比幾個門巴新背夫早上一小時。因此,直到老虎嘴路段我們才和他們打上照面,在這裡也發生了整個徒步過程最讓筆者吃驚的事情:其中一名背夫紮西頓珠,今年才13歲,剛剛從背崩小學畢業,放假無事便接下我們的活。

門巴是個早成熟早當家的民族,十五六歲結婚不是稀罕事,也聽說過九歲就當上全職背夫的奇聞,但當一個13歲的孩子背上我們沉重的行囊時,男人的尊嚴瞬間就被擊個粉碎。但論起負重徒步的本事,紮西無疑要比我們還要強悍得多;如果接回自己的行李,我們也根本無法在日落之前走到背崩。內心再三掙扎之後,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副還沒成熟的肩膀,扛著我們的行李走過老虎嘴、螞蟥區和塌方區。

幸好的是,這個徒步日天氣晴朗悶熱,螞蟥要比雨天收斂許多,塌方的威脅也可以忽略,我們幾個已經不要了臉面的男人,一路把衝鋒衣到速幹衣依次脫去,最後打起光膀,一路靦著臉走到背崩鄉。在交接行李,與背夫分手之際,我們能夠做的,也不過是把一些閒置的裝備留給他們,再塞了點錢到紮西的手裡。聽小背夫說,幫我們背一路行李,只是屬於玩票,秋季開學後他就將要去讀初中了。這個消息,也就成了我們最後聊以自慰的一點點藉口。

眼前的背崩鄉,已經和墨脫縣城通上了簡易的公路。這也意味著,墨脫的徒步行程結束了,明天我們將坐上汽車,通過最後38公里的機耕道,到達墨脫縣城。

 

裝備:

戶外裝備:背包(35L配防雨罩)、防水徒步鞋1雙(最好是高幫)、備用膠鞋1雙、雪套、登山杖2根、太陽鏡1副、遮陽帽1個、雨衣1件、快幹衣褲、襪子2-3雙、內褲2-3條、綁腿1副。

 

TIPS:

登山杖不僅僅為了保護你的膝蓋,還有更大作用!翻越多雄拉山的時候,如果你不慎滑倒,可以用它來緊急制動,而且涉溪的時候能保持平衡,讓你不至於淪為落湯雞!

綁腿的作用是為了防止螞蝗從你的腳跟和衣袖爬進去。

急救藥品:花露水、雲南白藥、蚊香、感冒藥、消炎藥、食鹽。

證件:身份證、邊防證。出發前請認真檢查攜帶證件!第3天過解放大橋需要檢查登記邊防證,如果忘記證件了則會讓你原路返回。辦理邊防證切記標明墨脫,而不僅僅是林芝地區。

翻越多雄拉山,切記要在中午前趕到埡口,時間一過則會濃霧四起,能見度降低,容易造成迷路和失足。切記不要一個人翻山。

每個網站都有旅館,價格統一80/人,包括住宿、晚餐和早餐。

 

最後我們強調:天氣的不同將會導致戶外強度相差幾個級別,切不可低估任何一次徒步,并永遠保持一顆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