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藏北高原的下午,在寂寥無人的曠野中,一群烏鴉從羌塘自然保護區的牌子上驚起,鋪天蓋地在天空盤旋著,一分鐘前天空中還是白花花的大太陽,頃刻烏雲壓頂,冰雹夾雜在小雨中鋪天蓋地而至。這裏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氣候條件最惡劣的高原。然而,她卻養育著世界上遊牧生活保留最完整的藏族牧民和成千上萬的高原獨有野生動植物。這裏就是被稱為“世界上除了月亮背面之外最神秘的地方”的藏北高原,在藏語中被稱為“羌塘”。

 

羌塘高原位於唐古喇山脈、念青唐古喇山脈以及岡底斯山脈的環抱之中,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包括了幾乎整個那曲地區以及部分阿裏地區。青藏鐵路正好在這片廣袤的羌塘草原上穿越而過。

 

海拔5068唐古喇山車站是青藏鐵路、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車站,這裏僅比青藏鐵路的最高點——唐古喇山埡口低了4米。翻過唐古喇山埡口,青藏鐵路就從青海進入了西藏。列車一路向下疾馳,很快就進入了一望無際的羌塘草原。

 

羌塘北部的大片地區一直被視為無人區生命禁區,因為這裏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人類無法適應這裏的生存環境。然而,人類的生命禁區卻為大量的野生動物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樂園。遠離人類的騷擾,野生動物真正成了這裏的主人。經過數百萬年的自然選擇,他們完全適應了這裏為他們提供的生存空間。生活在羌塘的動物大多是青藏高原獨有的瀕危野生動物,其中包括藏野驢、野犛牛、藏原羚、西藏棕熊、黑頸鶴、雪豹、藏羚羊等。這些動物大都只在青藏高原被發現,是青藏高原帶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013

 

錯那湖每年的6-9月是這片高原的黃金旅遊季節,這裏既有神山聖湖,又有浩瀚的草原和冰川。每到牧草豐美、牛羊成群的時節,乘坐青藏列車穿行於此,就如同穿行在一幅絕美的高原風景畫中。

 

羌塘高原最大的景觀特色是湖泊眾多,湖泊面積達2.14萬平方公里,約占中國湖泊總面積的1/4,湖泊分佈的海拔高度也列於世界首位。

當你乘坐青藏列車進入安多境內時,一定會被窗外那如藍寶石般的湖水所迷醉,這就是美麗的錯那湖,4800米的海拔高度也讓它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錯那湖是青藏鐵路沿線距離最近的湖泊,列車繞湖而行,最近處僅僅幾十米,湖水仿佛觸手可及。這個位於西藏那曲地區羌塘自然保護區腹心地帶的湖泊,有著碧綠的湖水,肥美的水產,眾多的鳥類,岸邊肥沃的草場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在一望無垠的草原和藍天下,錯那湖顯得格外美麗。列車汽笛聲打破了錯那湖千年的沉寂,也讓每一個剛剛踏上西藏這片神奇土地的人們都驚歎不已。

 

014

 

那曲列車從錯那湖再往前行進90多公里,就到達那曲鎮了。那曲的意思是黑河,是藏北草原的中心城市。

 

由於高寒多風和凍土地質,那曲是全國唯一一座不長樹的城市,但這裏卻有著遼闊的高寒草原。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到處是牧民賴以生存的犛牛和羊群,處處可見高原遊牧民族的棲息之所——帳篷。牧民在這裏創造了夢幻迷離、色彩斑斕的遊牧文化。這裏不僅有遠古岩畫和古國遺址,英雄格薩爾王的足跡和故事更是遍佈草原。

 

那曲是一片富饒的土地,物產非常豐富。那曲地區11個縣區有6個縣產蟲草,這裏是整個青藏高原蟲草品質最好的出產地。

 

在美麗的羌塘草原,至今還流傳著一首古老的歌謠:遼闊的羌塘草原啊,在你不熟悉它的時候,它是如此那般的荒涼,當你熟悉了它的時候,它就變成你可愛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