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在西藏古老的神話裏,在苯教或藏傳佛教的萬神殿中,在當地牧羊人和狩獵者的民歌和傳說裏,念青唐古喇山和納木措不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聖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念青唐古喇山因納木措湖的襯托而顯得更加英俊挺拔,納木措湖因為念青唐古喇山的倒映而愈加綺麗動人。

 

念青唐拉山在藏傳佛教中是全藏著名的護法神山,也是北部草原眾神山的主神。念青在藏語中意為次於,就是說此山脈的規模僅次於唐古喇山脈。它西接岡底斯山脈,東南延伸與橫斷山脈相接,中部略為向北凸出,同時將西藏劃分成藏北、藏南、藏東南三大區域。

 

念青唐古拉主峰海拔7111米,高聳的山峰發育了海洋性冰川,也孕育了西藏最著名的兩條大江——山北高原流淌著怒江,山南寬穀發育了雅魯藏布江。由於念青唐古喇山處在峽谷與高原、半濕潤與半乾旱、森林與草原的過渡與轉換地帶,也被視為南北分明的界山。

 

念青唐古喇山北面氣候寒冷但比較濕潤,對耐寒植物和草本植物而言,是最適合生長繁殖的地域,所以這裏高山杜鵑、山柳、龍膽等高寒草甸植被競相爭豔。每年的78月是各種植物的花果期,五顏六色的花草點綴草原,使這片土地成為高原上難得一見的一道風景。

 

念青唐古喇山南的景觀與山北高原完全不同,雅魯藏布江自西向東流淌,拉薩河穀就坐落在雅魯藏布江北側,河谷中是大片大片的農田。

 

016

   

當雄當雄素有拉薩北大門之稱,到了當雄縣,千萬別忘了去看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納木措。納木措,藏語意為天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也是藏傳佛教聖地。湖面海拔4178米,東西長70公里,南北寬30公里,面積19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納木措與青海湖是我國兩個最大的鹹水湖,而它們也像兩顆巨大的藍色寶石分別鑲嵌在青藏鐵路的兩頭。

 

站在納木措湖邊,仿佛置身於一個藍色的世界。高原的氣候瞬息萬變,時而狂風大作,時面烏雲密佈,時而又陽光明媚,湖面隨著天氣的變化呈現出不同的風韻:淡藍、淺藍、灰藍、寶藍、深藍以及深邃如墨一樣的藍黑,這由淺而深的藍色,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藍色。

 

納木措的形狀像靜臥的金剛度母,湖的南面有烏龜梁、孔雀梁等18道梁,湖的北面有黃鴨島、鵬鳥島等18個島,湖的四面建有4座寺廟,象徵著佛教上所說的慍、怒、權、勢。這些寺廟的牆壁上有許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據傳納木措是帝釋之女,念青唐拉之母,被善男信女視為必去的神聖之地,從古到今香客不斷。

 

湖中五個島嶼兀立于萬頃碧波之中,佛教徒們傳說他們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誠頂禮膜拜。此外還有五個半島從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紮西半島居五個半島之冠,島上紛雜林立著無數石柱和奇異的石峰,還有許多幽靜的岩洞。紮西半島是納木措最主要的旅遊點,也是觀看念青唐古拉和納木措相依相伴的最好地點,特別是在夕陽西下或者朝陽初升的時候,平靜而絢爛的納木措映襯著雄偉的念青唐古拉,那是讓你永遠無法忘懷的絕美影像。

 

公元十二世紀末,藏傳佛教達隆嘎舉派創始人達隆塘巴紮西貝等高僧,曾到納木措修習密宗要法,並始創羊年環繞納木靈湖之舉。信徒傳說,每到羊年,諸佛、菩薩、護法神集會在納木湖設壇大興法會,如人此時前往朝拜,轉湖念經一次,勝過平時朝禮轉湖念經十萬次,其福無量。所以每到藏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長途跋涉,前往轉湖。這一活動在四月十五達到高潮。

 

去納木措遊覽,除了觀賞納木措湖之外,另一大特色是一望無際的納木措草原,讓人感受至深的是藏北那種人跡罕至的壯闊雄渾。草原上動作敏捷的土撥鼠、悄然凝望的黃羊、活潑可愛的野兔,都讓人感到一種大自然的親切。此外,湖面很厚的冰至翌年5月開始融化時發出的巨大聲響,聲傳數裏,亦是一自然的奇景。

 

017

 

羊八井列車經過羊八井,在車窗裏就能看到白雪皚皚的群山環抱之中蒸汽田的絲絲熱流,這一完美的契合,構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勝的天然奇觀。過去,這裏只是一塊綠草如茵的牧場,從地下汩汩冒出的熱水奔流不息、熱汽日夜蒸騰。現在,這裏不僅建有中國最大的地熱電站,還在海拔4300米的羊八井盆地上,建起了一座全新的地熱城,並開發出了價廉物美的地熱溫泉。

 

羊八井最美的時候是每天的清晨,由於空氣還比較冷,羊八井地熱田一帶總彌漫著白色霧氣,地熱田產生的巨大蒸汽團從湖面冒起,如人間仙境。如果運氣好,碰上熱水井噴發,更可一睹沸騰的溫泉由泉眼直沖雲霄的場面,十分壯麗美觀。這裏的溫泉水含大量硫化氫,對多種慢性疾病都有治療作用。溫泉洗浴最好的選擇是露天游池,尤其在冬天,跳進溫泉裏看漫天飛雪,還有遠處的雪山,這樣的經歷絕非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