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拉薩河大橋橋下的河水在高原的陽光下閃閃發光,耀目的雲層低垂在橋的上方,拉薩如同這高原天空的雲,仿佛伸手可及了。

 

列車經過世界最高的地熱溫泉羊八井之後,聖城拉薩就在前方不遠處了。從堆龍德慶開始,隨著河谷越來越寬闊,堆龍河匯入了拉薩河,列車也進入了拉薩河谷地區。猛然間,一座通體潔白、宛如一條飄揚的哈達般橫跨在拉薩河之上的大橋出現在眼前,這就是著名的拉薩河大橋。全長928.85米的拉薩河大橋是青藏鐵路的標誌性工程,過了拉薩河大橋,青藏鐵路的終點站——拉薩火車站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拉薩河拉薩河在拉薩的南部蜿蜒而過,拉薩人視她為母親河,每到周未或節假日,成群結隊的拉薩人或開車或步行到拉薩河的沿岸、河谷,搭上帳篷,或釣魚、或戲水、或沐浴,喝著酥油茶,盡情享受拉薩的燦爛陽光與閒情逸致。 

 

站在拉薩河畔,河水緩緩地仿佛像一條飄帶,輕盈地流淌。河的南岸是沙地和不多的草木,再遠處光禿禿的石山。山的遠方依然是山,連綿向遠方伸展。河對面山上的雲霧,蕩蕩漾漾地一會兒在山間,一會兒在河面繚繞。水量不大的季節裏,站在河邊,你幾乎聽不到流水聲,只有清澈的河水靜靜流淌,倒映著四周的山峰和天空的顏色。

 

拉薩河,藏語稱吉曲,意為快樂河幸福河,是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發源於念青唐古喇山脈南麓,沿途流經墨竹工卡縣、達孜縣,最後經過拉薩市,在拉薩市南郊匯入雅魯藏布江。

 

雖然拉薩河流域面積僅占西藏自治區總面積的2.7%,但是流域內的人口、耕地卻約占全自治區的15%,是西藏主要糧食產區之一。西元633年,吐蕃君主松贊干布統一西藏部落後,遷都拉薩河穀,拉薩河流域隨之發展,逐步成為西藏高原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和宗教的中心區域。

 

在拉薩河的河床上躺一會,是很多來往拉薩遊客們的保留節目。身下的鵝卵石被太陽曬得暖暖的,細細的沙子乾淨而溫暖,天空依舊是高原的藍。正是拉薩河,給了日新月異的拉薩城這份原始的清淨與純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