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民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也是一個熱情好客的民族。如果你的旅行正逢節日或喜事,那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如今,青藏高原的節日不僅有傳統的民族宗教節日,也有新時代的文化體育活動,這些紛繁多姿的節日,正以一種喜悅而熱烈的方式向我們展示了雪域高原的精神文化、社會文化和物質文化。

 

讓我們隨著青藏列車,一路走,一路看;讓我們沿著青藏鐵路,親身感受著雪域高原的節日盛宴。

 

12

 

青海塔爾寺:酥油花開元宵節

 

西寧作為青藏鐵路的起點,是漢藏文化的重要融合地。位於城郊的塔爾寺是我國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之地。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是塔爾寺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燈節,與中原的元宵節同時。在這個日子裏,寺院會舉行一年中最重要的法事活動。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最受人關注、也是最具欣賞價值的就是塔爾寺的酥油花展。

 

塔爾寺每年正月十五日展現的酥油花,要在3個月前開始雕塑。酥油燈下,塔爾寺的能工巧匠們徹夜不眠,依靠靈巧的雙手和新穎的構思,把晶瑩潔白、細膩鬆軟的酥油塑成各種爭奇鬥豔的花朵、千奇百態的珍禽異獸、小巧玲瓏的亭臺樓閣、形態逼真的佛經傳說和人物等形象,栩栩如生。人們做花、賞花,祈求吉祥平安,幾百年來從未中止。

 

每到正月十五傍晚酥油花展正式開始的時間,通往塔爾寺九間殿前廣場的路上都會人頭攢動。許多藏族同胞都是全家盛裝,有些甚至不遠千里趕到塔爾寺,只為目睹塔爾寺酥油花絢麗綻放的這一刻。這場盛會,已經成為了藏族同胞和當地民眾一年中最重要的傳統節慶活動。

 

燈節期間,塔爾寺除了展出油塑,幾乎所有的佛殿都裝飾著絢麗多彩的燈盞,供奉燈香、淨水、糧食、幹花。每屆的燈節,塔爾寺還有展佛跳神等活動。白天,各族群眾在加意寶塔前舉行高蹺會、舞獅、舞龍燈、舞犛牛、跑旱船等遊樂活動。入夜,佛殿閣樓燈火燦爛,晝夜不滅,人們在色彩繽紛的燈光下,觀賞美不勝收的酥油花。

 

Tips:

塔爾寺燈節和酥油花盛宴通常會持續7天。即使沒有趕上節日,在塔爾寺也可以欣賞到酥油花精品。塔爾寺有一座酥油花館,陳列著許多僧人們巧手創作的多姿多彩的酥油花。

 

13

 

環湖賽:花海騎行一路風景

 

7月的青海湖,成了一片鮮花的海洋,大片大片金黃的油菜花和各種色彩鮮豔的小野花,鑲嵌在湛藍色的青海湖岸邊。每年青海湖最美的季節裏,舉世矚目的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就應期而至。

 

環湖賽從2002年開始,每年78月在青海省舉行,如今已經是第十個年頭了。這是亞洲頂級、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國際性公路自行車賽,也是我國最具特色的民族體育賽事品牌。

 

比賽圍繞碧波浩瀚、鳥翼如雲的青海湖展開,沿途自然風光雄奇壯美,旖旎迷人。看比賽、觀風景、賞民族風情。環湖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自行車運動員和遊客記住了壯美的青海風光和熱情好客的青海人民。

 

每當環青海湖自行車賽進行的時候,這裏的人們幾乎是全家、全村、甚至是全鎮出動。有的百姓甚至從舉家幾十裏外的地方趕到鎮裏、鄉里、縣裏、州裏,或就近公路邊觀看。沿途到處是身穿藏族、蒙古族、維族和撒拉族節日盛裝的人群,在他們每個人的心裏,環湖賽不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年一度的喜慶節日。

 

隨著環湖賽的舉辦,到青海旅遊的人越來越多,環湖賽所到之處,遊客也接踵而至,如今,環湖賽不僅僅是青海的一項重大賽事,它已經變成了青海人民的盛大節日。

 

Tips

第十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將於201171日開賽,全程總距離1540公里,其中比賽距離1300公里,比賽分10天進行,其中第九、第十賽段將在甘肅省境內舉行,這是環湖賽第一次實現跨省騎行

 

14

 

格爾木:鹽湖之城交響曲

 

橫貫亞洲中部昆侖山, 勢如巨蟒, 被譽為亞洲脊柱。昆侖玉產自昆侖山脈東緣, 與和田玉同處于一個成礦帶上, 位於昆侖山以東的叫昆侖玉, 位於昆侖山以北的稱和田玉。昆侖玉貭地細潤、淡雅清爽、油性好, 透明度高。按其頻色等特徵又可分為白玉、灰玉、青玉、白帶綠、糖包白等。昆侖玉與和田基本特徵相同, 但顏色則更為豐富, 例如翠綠色、煙灰一灰紫色品種在傳統和田玉品中都是罕見或未見的。

 

2008年北京奧運會,菲爾普斯身掛8塊金鑲玉金牌是鏡頭,讓昆侖玉的知名度和價格都如同火箭般躥升。抓住這個機遇,格爾木推出了以昆侖山和昆侖玉為主題的昆侖文化景區和產業。同時,憑藉鹽湖這個資源,格爾木正全力打造中國鹽湖城這張名片,希望借此能全面發展壯大旅遊產業,帶動第三產業的發展。

 

一年一度的鹽湖城旅遊文化藝術節在每年8月開始,整座城市都洋溢在節日的喜慶氛圍中。節日期間除了將進行遊昆侖, 踏鹽湖, 可哥西裏觀羚羊, 行鬼城, 觀胡楊, 神女峰下賞美玉等旅遊活動, 還將舉行大型經貿洽談、招商、明星演藝、旅遊線路推介、鹽花鹽雕展、民族風情展等一系列活動。

 

在博大雄偉的昆侖山腳下,一場別開生面的聖殿般的雪山——獻給東方最偉大的山脈昆侖山交響音樂會正在高原獨有的藍天白雲下上演。這是青藏高原上最動人的旋律,也是格爾木這座正在奔騰跳躍城市的音符。

 

Tips
20118, 格爾木了將舉辨昆化文化旅遊藝術節的各種文化藝術活動, 還將舉行青海海西汽車摩托車集結賽格爾木至昆侖山口賽段的比賽。

 

15

 

西藏那曲賽馬節:草原上的至高榮耀

 

同世界眾多遊牧民族一樣,藏族和馬情深意長。傳說中馬是天上的神鳥與地上的猴子(一說為湖中大魚)結合而生。縱馬揚鞭之時,確有禦風飛行之妙。牧民在原始的日常生活中培養起對馬的濃郁情感,那即是對馬的神聖化、神靈化,認為馬能決定部族命運和部族領袖。在藏北,牧人們深知擁有一匹好馬的意義,和人一樣,馬需要榮譽,所以,賽馬節也可以說成是馬的節日。

 

一年一度的那曲羌塘草原,每年西曆8月份數以萬計的藏北各地牧民身著豔麗的民族服裝,佩戴齊各自最值得炫耀的珠寶飾物,帶著青稞酒、優酪乳子等各類食品以及圖案美麗的帳篷、熱卡,騎著馬兒從花海似的草原各處一路踏歌而來,四面八方湧向賽場。一座座帳篷一夜之間便擠滿了那曲賽馬會場四周,直至連成一片蔚為壯觀的城市。無論從哪方面而言,8月賽馬節時的那曲是最為喜慶和熱鬧的。

 

正式比賽之時,虔誠的騎手們都要先繞著巨大的焚香台轉圈以示敬意,接受德高望眾的喇嘛的祝福。這可以看作是英姿勃發的騎手和披紅掛彩裝扮一新的參賽馬匹的亮相。賽馬道兩側觀眾的呐喊與喝彩聲,在催馬疾馳之中轟天徹地似的響成一片,曆久不絕。這是粗獷豪放的牧民們與天與地最為熱烈的情感交流。

 

賽馬冠軍往往能得到一匹馬或者相當一匹馬的獎勵,當然他更多的是獲得榮譽,人們所獻的吉祥哈達會將他和他的賽馬淹沒。同部落或者牧場的人還會把他抬起來,牽著優勝的馬在節日的人海裏歡呼遊行。他和他的馬將很快名傳藏北,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會受到貴賓似的款待。

 

最為引人注目的是牧民的節日盛裝,特別是少女和中年婦女的穿著,她們大多著華麗昂貴的藏袍,頭上、頸上、手上、腰上到處掛滿了飾品,走起路來叮噹作響。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熱鬧非凡的恰青賽馬會上,整個羌塘草原的驍勇與彪悍完完全全地展現在白雲和藍天之下。

 

Tips:

賽馬節期間住宿緊張,需要提前訂房;賽馬節開幕式人潮如織,最好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購票入場;賽馬場廁所稀少,儘量少喝水,這也是在藏區旅遊的通行規則。

 

賽馬拍攝的最佳位置是在拐彎處,前後重疊,比較好控制景深。追隨法是拍攝賽馬節最常用的方法,也比較容易出效果。

 

16

 

拉薩雪頓節:佛光普照拉薩城

 

有著濃濃優酪乳氣息的雪頓節是聖城拉薩最受旅遊者和攝影愛好者追捧的節日。藏族人稱呼雪頓節為優酪乳節。在藏語中是優酪乳的意思,乃宴之意,雪頓即優酪乳宴會。

 

17雪頓節是從清晨的哲蚌寺拉開序幕的。當第一縷陽光照耀出來的時候,哲蚌寺的瞻佛儀式就開始了。瞻佛又稱亮寶。瞻佛的山,幾乎所有的信徒都會早早聚集在山上,天還沒亮,已有數萬人聚集在山谷中,等待瞻佛時刻的到來。

 

當東方的天空呈現為金色,山谷裏響起了凝重莊嚴法號的聲,煨桑的煙升起,這時一排身著絳紅色袈裟的喇嘛們抬著一幅500平方米用彩色絲綢織成的巨大的唐卡佛像從哲蚌寺裏走向展佛台。當佛像緩緩掛上展佛台,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像慢慢展露出來,這時,第一縷陽光正好照耀在佛像上。見此,人人紛紛湧向佛像,虔誠地頂禮膜拜,將祝福的哈達拋向佛像。

 

藏戲作為另一重頭戲,從雪頓節的第二天開始,在羅布林卡、布達拉宮對面的龍王潭公園內,藏戲隊伍每天不停歇地從上午11點直唱到暮色降臨。藏戲表演的場地被人們圍了裏三層外三層,再遠一點的人們就坐在草地上、樹蔭下,邊過著林卡,邊遠遠地聽著一段段悠遠的藏戲故事。

 

另外,藏族人民對於過林卡的喜愛是顯而易見的,每逢雪頓節的七天,人們帶著卡墊、帳篷,背著青稞酒、酥油茶以及各種藏式點心,親朋好友圍坐在一起,很多藏族人一邊聽著藏戲,一邊搖著手中的轉經筒,或是撚動佛珠。在羅布林卡的草坪上、挺拔的白楊樹下、美麗的拉薩河邊,都可以見到身著豔麗服裝的藏族群眾,大家歡聚一堂,載歌載舞,享受著夏日的節日氛圍。

 

如今,雪頓節的活動更加豐富多彩,當雄賽馬會、納木錯徒步大會等特色項目也都成為了雪頓節重要的環節。

 

Tips:

哲蚌寺瞻佛要趕早,佔據好的位置。早上5點至6點鐘之間出發為最佳時間,這時還有計程車可以到達哲蚌寺山腳下。6點過後,拉薩從北京西路到藍天路段的交叉口出開始封路,否則要步行漫長的距離到山腳下。

雪頓節上,羅布林卡裏的藏戲表演是最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