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天氣回暖,春來了,沈睡了一冬的大地復蘇了,花飛草長,淺草泛綠,各種花卉相繼迎春盛開,經過一冬蟄伏,走出戶外,沐浴春色、沈浸花海、呼吸清新的空氣,愉 悅著心情。而此時在那遙遠的西域聖地——拉薩,也是一片嫣紅。喚上三五好友,去拉薩,踏青賞花,其樂融融。如果你在去拉薩的路上,如果你已經在拉薩了,這個春天的拉薩,賞花期不容錯過哦。

地點1:拉貢高速沿途

花品:桃花、油菜花

時間:3月中旬至8月中旬

看 點:從拉薩市區出發穿過柳梧隧道,自駕行駛在拉貢高速。3月,儼然已經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不時還能看到高速兩邊的農田裡,忙著春耕的農民。雖然沿途沒有 看到什麼花盛開,但看到綠化帶里的紅葉李、以及道路兩旁的桃樹以及大片農田,腦海裡依然映出了去年花開成海時的景象。3月底,有車的市民可以帶上朋友、家 人與桃花來一場最美的邂逅。嬌艷的桃花不僅能陶冶人們的性情,也能緩解過往駕駛員的疲勞。6月初,沿途的油菜花也要開了,滿目的金黃,讓人們沈醉在一片花 海中。和春天時婺源的油菜花,初夏時北京周邊的油菜花相比,拉薩周邊的油菜花,獨特之處在於成片黃色與藍天白雲的絕佳搭配。想在拉薩周邊賞油菜花的朋友, 可以在拉貢高速沿途慢慢尋覓。

路線:市民可乘坐機場大巴或自駕從柳梧新區上拉貢高速。

地點2:曲水天合高原瓜果基地

花品:貢菊

時間:8月初至9月初

看 點:在位於曲水縣哈日薩村的天合高原瓜果基地裡,栽種著從安徽省引進的100萬株金絲貢菊。“這批金絲貢菊比較適合在高原氣候下生長,而且觀賞性強。我們 還準備將基地道路兩旁的空地開闢出來種上金絲貢菊,預計8月初就能賞花。”曲水天合高原瓜果基地負責人劉瑋說。金絲貢菊品質優良,色、香、味、型集於一 身,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功能,被譽為藥用和飲用之佳品。

路線:拉薩往西沿318國道走50公里,路的左側就是曲水天合高原瓜果基地。

地點3:慈覺林村

花品:野生桃花

時間:3月下旬至4月下旬

看 點:從318國道拐入右側的慈覺林村,3月的陽光讓村莊看起來非常柔和。路兩旁桃樹已經抽芽,彷彿正鉚足勁兒準備開花。從遠處望去,山坡上的桃樹都蒙上了 一層淡淡的粉色。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那是抽出的枝丫。粉色的芽尖,看起來嫩嫩的,過不了幾天,這些粉嫩的枝丫就會變成一朵朵嬌艷的桃花。想拍照、郊遊的 市民,你們準備好了嗎?

路線:慈覺林村位於拉薩大橋與318國道的連接處,乘坐9、11、17、19路公交轉乘5路公交到拉薩大橋下車後,步行約30分鐘便可到達。

地點4:娘熱溝

品種:野生桃花

時間:3月下旬至4月下旬

看點:每年到了3月下旬,娘熱溝的桃花已經盛開在滿山遍野了。谷溝、田園、村落,娘熱溝是拉薩市近郊的生態景觀區,頗受市民歡迎,到了週末或是假期,娘熱溝便成了“林卡”基地。

路線:拉薩市北郊的娘熱溝,距離市中心6公里。市民可自駕,也可乘坐16、20、22、23路公交可到達。

地點5:奪底溝

品種:野生桃花

時間:3月下旬至4月下旬

看點:奪底溝位於拉薩市北郊,北依果依拉山,南臨拉薩城區,距離拉薩城區7公里。奪底溝景色優美,氣候溫和濕潤,多有梯田、果樹林,地貌特徵多層次,河流交錯,呈多樣性生態景觀。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奪底溝內便呈現“桃花朵朵開”的美景。

路線:市民可乘坐14、15路公交車可直達奪底鄉公交站,乘坐7、8、25路公交轉乘15路公交也可到達。

地點6:城關區蔡公堂鄉白定村支溝

花品:桃花

時間:4月下旬至5月中旬

看 點:環境優美、水源豐富、歷史悠久……位於拉薩市城關區蔡公堂鄉白定村的支溝離拉薩市區約10公里,走進支溝便看到藍天白雲下大片大片已“吐露”嫩芽的桃 樹。看護大片桃林的扎西用不太流利的漢語說:“再過一個多月來這裡就可以看桃花了!”“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 錢。”春天的桃花總是帶著挑逗的意味,粉白相簇地在枝頭喧鬧。在這個如詩如畫的春季,不妨效仿唐伯虎,也做一回桃花庵里的仙人吧!

原 來,在去年,拉薩市城關區投資4000萬元在蔡公堂鄉建設了1064畝桃林,桃樹主要分布在進入蔡公堂鄉白定村鄉村公路兩旁,種植共計19萬余株,欲將其 打造為“桃花溝”。為了更好地發展城關區旅遊業,今年城關區首屆支溝桃花節將在蔡公堂鄉白定村拉開序幕,具體時間將根據桃花的長勢選定,初步定為5月,屆 時,遊客可到蔡公堂鄉白定村支溝欣賞桃花。為了給賞花的市民及遊客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城關區旅遊局還對支溝、協溝五座衛生間進行了重新維修、亮化。

路 線:從拉薩市區出發可乘坐5路、27路公交車,大概1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白定村。下車後,沿著白定小學往里走大約2公里的路程,便到了白定村支溝。當 然,市民及遊客也可自駕從拉薩市區出發,沿拉薩大橋或納金大橋均可抵達白定村支溝。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