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西藏呂行)

概要介紹

4月的西藏,吹著仍有些寒冷又乾燥的風,在3月短暫的喧囂過後,隨著林芝桃花的碾做塵土,重新回到了沈寂之中。有人說,這個季節的西藏什麼都沒有,甚至沒有雲,也沒有雨。

4月的西藏,吹著仍有些寒冷又乾燥的風,在3月短暫的喧囂過後,隨著林芝桃花的碾做塵土,重新回到了沈寂之中。有人說,這個季節的西藏什麼都沒有,甚至沒有雲,也沒有雨。

       我就在這個少雨的季節里,住在南迦巴瓦山下的直白村中,只需抬頭,便能看到湛藍的天空下,南迦巴瓦峰莊嚴堅毅。傍晚時候,夕陽映照在皚皚白雪上,南迦巴瓦峰,變得似火般妖嬈。

(圖:普通)

       南迦巴瓦在藏語中有多種解釋,一為“雷電如火燃燒”,一為“直刺天空的長矛”,後一個名字來源於《格薩爾王傳》中的“門嶺一戰”,在這段中將南迦巴峰描繪成狀若“長矛直刺蒼穹”。它在許多人的遊記里,也像個神話。它總是藏在雲深里、風暴中,即使在它的跟前守上一周,也未必能得見真顏。人們總是津津樂道自己與神山的一面之緣,他們說,這是一座只有被選中的幸運兒才能看到的神山。

(圖:普通)

      而我,每天都與它相遇。我的心中不斷竊喜,4月的西藏,什麼都沒有。只剩下幸運。

      直白村附近的樹林里已有了綠意,這個坐落在雅江邊上的小村莊里,隨處可見的藏式木屋,住著勤勞樸實的藏族百姓。在這裡,可以放下所有的戒備,關掉手機,忘記一切不開心的事情,和工作的煩惱;也還可以躺在院子里曬太陽,看書,喝茶。還可以去村子隨處溜達溜達,看那些放養撒歡的藏香豬,和光著腳丫子奔跑的小孩,儘管語言不通,他們對於我的“闖入”抱以微笑。這種微笑是發自內心的微笑,讓我感到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直白村不大,走著走著就出了村子,正好可以爬山去。累了,躺在草地上,看看藍天白雲,眯一會,讓時間就這麼流淌。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一點也不擔心迷路,如果真的迷路了,我想只要朝著炊煙升起的地方,那必定是歸家的方向。

(圖:普通)

南迦巴瓦的美麗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壘鎮守東南。弟弟加拉白壘勤奮好學武功高強,個子越長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之夜,哥哥將弟弟殺害,並把他的頭顱丟到了米林縣境內,化成了今天的德拉山。上天為懲罰南迦巴瓦的罪過,罰他永遠駐守雅魯藏布江邊,永遠陪伴著被他殺害的弟弟。
       故事生動地解釋了兩座山的特點:加拉白壘峰山頂永遠圓潤毫無峰尖,因為它是一座無頭山;南迦巴瓦峰大概自知罪孽深重,無顏見人,所以常年雲遮霧罩。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