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數盞綠醅桑落酒,一甌香沫火前茶。」「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古代文人的生活離不開茶,也一路把茶帶入了唐詩宋詞中,品飲香茗,如此詩意。而江南水鄉的綠茶,柔情似水,超凡脫俗,如美麗的女子,從唐詩宋詞里走來,仙袂蹁躚。

一杯禪茶,物我兩忘

國道318,從浙江湖州市與長興縣穿過。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多丘陵緩坡,土壤為酸性紅黃壤。人都知江南煙雨,卻少有人知道它是亞熱帶季風氣候,冬季乾燥少雨,夏季高溫多雨。強烈的光照,適宜茶樹種植成長。唐時期,浙江的湖州成為當時茶葉市場主要集散地。到了宋代,浙江的茶市更為繁榮。《宋史·食貨志》記載宋徽宗時期在全國安置茶市40余所,而浙江佔了70%,約27所。茶葉的繁榮推動了浙江飲茶風俗及茶文化的發展。

中國傳統文化中,「茶禪一味」的禪茶文化獨具特色。意即泡茶時要以正念、正定的心境,集中精神才有好的色、香、味。而靜靜地喝茶的態度,也類似於坐禪修行法。


 

浙江多名寺,寺廟僧人,傍寺開墾茶園,自採自制,或自用或招待施主香客,是為佛茶,名流雅士喜與高僧吟詩品茗,留下頗多佳話。如杭州靈隱韜光寺,傳說唐長慶二年(公元822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他迷戀西子湖的香茶,以茶相邀名僧韜光禪師「命師相伴食,齋罷一甌茶」,韜光禪師則以詩答曰:「山僧野性好林泉,每向岩阿倚石眠……城市不能飛錫去,恐妨鶯囀翠樓前。」白居易遂親自上山與禪師品茗。今天,靈隱韜光寺里的烹茗井,相傳即為白居易與韜光烹茗之處。

還有杭州寶嚴院垂雲寺,出垂雲茶,形如「雀舌」。怡然送與東坡,東坡回禮以貢茶「大龍團」, 雲《怡然以垂雲新茶見餉,報以大龍團,仍戲作小詩》:「妙供來香積,珍烹具大官。揀芽分雀舌,賜茗出龍團。曉日雲庵暖,春風浴殿寒。聊將試道眼,莫作兩般看。」

今天要說的是徑山,徑山茶。徑山,主峰坐落於浙江餘杭境內,為天目山延伸之東北峰,因山通天目而得名。山上有寺,創建於唐天寶年間,南宋時香火鼎盛,是江南五大禪院之首。《餘杭縣誌》記載:「唐天寶元年(742年)徑山寺法欽嘗手植茶樹數株,採以供佛,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鮮芳,特異他產,今徑山茶是也。」

 

從杭州到徑山,約60公里。至徑山腳下,沿古道上山,兩邊修竹千竿,中途邂逅一口山泉,石壁上隱約鐫刻著「佛,聖水」字樣。


元明清各代都有名人雅士到徑山遊覽品茗。明代王洪、王徽、王澎、王沂等,曾在徑山松源樓聚會品茗,並作聯句:「登高喜雨坐僧樓,共語茶林意更幽。萬丈龍潭飛瀑倒,五峰鶴樹片雲收。碑含御制侵苔碧,徑起曇花拂暑秋。還擬凌霄好風月,海門東望大江流。」


徑山寺最有名的是它的「茶宴」,乃徑山僧人以茶論道的一種「清規」,也是古剎以茶代酒、宴請上賓的儀式。據傳其程式有:獻茶、聞香、觀色、品味、泡茶、交談。宋理宗開慶元年,日本南浦昭明禪師來徑山寺求學取經,拜徑山寺虛堂禪師為師。學成回國後,將徑山茶宴儀式,以及當時宋代徑山寺風行的茶碗一並帶回日本。在此基礎上,結合日本國情,使日本很快形成和發展了以茶論道的日本茶道。


上得徑山,山上多有茶莊。隨意入得一家,落座後,主人即會獻上徑山茶。看茶葉,外形纖細,毫毛顯露,色澤翠綠;茶湯也呈翠綠色,小啜一口,唇齒生香。

我等俗人,雖與禪寺一尺之隔,但即便聽了寺院的洪鐘大呂,也並未能參透一丁半點。只在這山中,把茶臨風,可入物我兩忘之境,偷得浮生半日閒,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佳茗如佳人,茶香亦醉人

浙江最有名的茶自然非西湖龍井莫屬,龍井村位於西湖風景名勝區西南面,四面群山環抱,呈北高南低的趨勢,擁有近800畝的高山茶園。村的西北面山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擋住寒風侵襲。南面有九溪直通錢塘江,春夏季的東南風易入山谷,通風通氣的地理條件為龍井茶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


村子由一條上山路貫穿,路的兩邊是茶農的小院。3月底的龍井村,家家戶戶都在炒茶葉,整個村莊都飄著淡淡的茶香,往深處走,但見滿山茶樹,採茶人都趕著好時節在採茶,沿途溪水潺潺。

浙江有名的佳水有四處,兩處是位於杭州的虎跑泉和龍井泉,兩者並稱天下第三泉。「龍井茶葉虎跑水」被譽為西湖雙絕,蘇東坡贊嘆虎跑泉「道人不惜階前水,借與匏尊自在償」。另兩處為天台山的西南峰千丈瀑水,和桐廬嚴陵灘水。王安石曾詩曰:「水與茶同香」。這龍井茶香氣濃郁,甘醇爽口,與龍井泉不無關係。


 

在龍井村,可以喝茶,吃農家飯,在山水田園間盡情流連。和龍井村直線距離不到200公里的顧渚村,產有名茶顧渚紫筍,但與龍井村的熱鬧不同,這裡著實清靜。


 

顧渚紫筍,芽色帶紫,芽形如筍。茶汁碧綠,蘭香撲鼻。茶聖陸羽曾說——「紫者上,綠者次;筍者上,芽者次」,可見顧渚紫筍之品質。唐朝廣德年間開始以龍團茶進貢,至明朝洪武八年「罷貢」,並改制條形散茶,前後歷時600 餘年,明末清初,紫筍茶逐漸消失,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才被重新發掘出來。


 

顧渚村裡人說:顧渚村就是當年茶聖陸羽寫作《茶經》的地方,顧渚曾經建立過中國第一個貢茶院,而陸羽也是在這裡置辦了茶園,在《茶經》中顧渚紫筍被評為「兵器譜上第一名」。

站在顧渚山上,放眼四望,這一片山裡都是野生的顧渚茶樹,大概有300畝。村裡有茶農自己的茶莊,泡一杯紫筍,還未品茗,一陣淡雅的蘭花香氣撲面而來。

 

東坡有關於茶的名句:「從來佳茗似佳人」。如果說西湖龍井似落落大方的大家閨秀,顧渚紫筍倒頗如幽居空谷的佳人,各有芳澤。今天浙江的名茶還有開化龍頂、安吉白茶、武陽春雨、松陽銀猴等。它們香味或清雅,或醇厚,或高遠。茶亦醉人何必酒,一杯清茶,也可讓人沈醉不知歸路。

浙江民間茶俗

青豆茶

也叫「芝麻茶」、「七味茶」, 是江南杭嘉湖一帶傳統的休閒飲品。主料是烘青豆,佐料有切得很細的蘭花豆腐乾、鹽漬過的桔皮、桂花和胡蘿蔔乾,再加炒熟的芝麻和紫蘇籽。將各種配料料放在茶盅里,衝入開水,稍候片刻即可品飲。經過3~4次衝泡後,就可將青豆食之,非常可口。

七家茶

相傳起源於南宋,至今尚流傳於西湖茶鄉。每逢立夏之日,新茶上市,家家烹煮新茶,並配以各色細果、糕點,饋送親友比鄰,以增進鄰里之間的和睦相處。

(文/陳陳))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