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318

tea ceremony 318

概要介紹

一方水土一方風物,比起西湖龍井的高雅,碧螺春的溫婉,黃山毛峰的富貴,信陽毛尖的靈秀,安徽鐵觀音的香馥,雲南普洱的醇香……老蔭茶實在是有些上不得台面,在今天重慶的多數茶館裡已經難覓它的蹤影,但曾幾何時,它卻是街頭巷尾、碼頭坡坎最大眾的茶飲,一如重慶的火鍋,不分貴賤,人們就著大盅或蓋碗,如水滸中的豪傑,演繹著它的江湖豪情。

閱讀全文:重慶:老蔭茶里江湖情

概要介紹

「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數盞綠醅桑落酒,一甌香沫火前茶。」「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古代文人的生活離不開茶,也一路把茶帶入了唐詩宋詞中,品飲香茗,如此詩意。而江南水鄉的綠茶,柔情似水,超凡脫俗,如美麗的女子,從唐詩宋詞里走來,仙袂蹁躚。

閱讀全文:浙江:從來佳茗似佳人

概要介紹

上海,自東向西,它是一條路的起點;自西向東,它亦是這條路的終點。318國道,這條從上海出發橫跨中國東中西部的交通大動脈,如同茶葉上的紋理脈絡,曲折蜿蜒地伸展著。而上海,這個張愛玲筆下又愛又恨的城市,用這蜿蜒的紋路勾勒出它的繁華,它的過去,以及那古老的茶葉故事。茶道318的故事在這裡結束,也在這裡漂洋過海,走得更遠。

閱讀全文:上海:張愛玲的下午茶

概要介紹

每年清明前後20天,冬寒未解,峨眉山海拔800~1200米處,常年雲霧空蒙的赤城峰、白岩峰、玉女峰、天池峰、競月峰下和萬年寺一帶高山茶園,已有茶樹新芽傲立寒冷,破雪而出。此時寺廟的師傅,山上的茶農,踏著薄雪,將這些嫩芽親手採下,精心炒制,以山泉水烹,打造出一杯最詩意精妙的「峨眉雪芽」。隨著這滋味清鮮、飽滿的茶湯入口,峨眉山的冬日畫上句號,春天真正來臨。在峨眉茶人眼中,雪芽是高山茶區的報春使者。積蓄了一冬養分的芽頭,分外鮮嫩,小小一片,彷彿涵蓋了整個春天。也因此,雪芽成為峨眉山茶中的尚品。

閱讀全文:四川:把味道留給春天

概要介紹

我一直以為,不是天堂里的悲傷不會說話,而是天堂里本就沒有悲傷。你看那屹立挺拔的巍峨雪山,你看那隨風飄揚的五彩風馬,你再看那大街小巷的虔誠信徒,除了那擁擠的茶館,這裡哪有憂傷?

閱讀全文:藏香奶茶

概要介紹

有人這樣描述這條古道:「頭上的天很近,藍得讓人發怵。腳下的崖子望不到底,只聽得見水流聲在峽谷中狂奔如雷,陰陰的風把褲管鼓起來,讓你總覺得得頭重腳輕,巴不得腳丫上長出眼睛、耳朵和能抓牢一點什麼的手來,好對付那段變化莫測的路和路下難以預料的危險。」

閱讀全文:馬鈴聲,古道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