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國道318在湖北境內橫貫13個縣市,佔全線總長的近1/5。湖北盛產茶葉,但茶名不盛,更多的茶文化由上古傳承至今,片片散落,遍布神農架與武夷山區,尋之品之,如一杯明前新綠,回甘無窮,意蘊綿長。

洞庭湖以北,江漢平原土地肥沃,氣候適宜,盛產茶葉,歷來為全國茶葉三大主產區之一,而茶文化源起的脈絡,也能全部在這裡尋到根腳。國道318橫穿江漢平原,而後蜿蜒翹頭,扎入武陵山區,西進重慶入川。這條線,與三國時期,茶祖諸葛亮將茶葉帶到西南少數民族的路線大體相同。同樣可將湖北設為起點的茶葉蔓延之路,還有昭君出塞和文成公主入藏。茶葉入西南、進青藏、出北塞,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裡,茶葉之路成了文化的使者,各民族交流的渠道。

而這一切的源頭,都要從湖北神農架的傳說故事開始。


 

一條香溪流古今

「一味普通的藥物,在香溪上下翻騰,團散古今,由藥到飲料,再成‘道’,茶文化在這裡 ‘殺青’。」

川茶滇茶入藏之前,茶馬古道還隱沒於群山之間,沒有滑溜的青石板,也沒有馬幫駝鈴悠悠。青藏高原的茶文化間或有之,但並未廣為人知,直到湖北興山香溪畔的那位女子開啓和藩之路。

王昭君,湖北興山人,公元前36年走出香溪河,入長江、逆漢水、過秦嶺至長安,隨後出潼關、渡黃河、過雁門,抵達漠北,茶葉隨之北上傳播到沿途的少數民族之中。以牛羊肉為主食的北方遊牧民族逐漸喜歡上了這種能夠調理腸道的飲料,它可以緩解油膩主食帶來的種種問題。此去六百年,晚年獲封湖北「江夏王」的李道宗,送文成公主入吐蕃,茶葉正式進軍高原,茶馬古道自此而始。

 


 

沿香溪河上溯,其源頭位於神農架的一眼名泉,即是陸羽《茶經》所載,天下第十四泉。地理追溯止於神農架,在神農架沿時間長河繼續往上,華夏氏族神農氏在此架木為梯,採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這個荼就是傳說中的野茶,泛指諸類苦味野生植物性食物原料。


 

香溪東北一縣之隔即是湖北襄陽,三國時期諸葛亮躬耕之地,出隆中之後,諸葛亮遠徵雲貴川,茶葉也隨著他的步伐逐漸擴散,時至今日,仍有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堅持在節日之時拜「孔明茶樹」。蓋因由湖北宜昌入恩施進巴蜀通雲貴,古為疾疫多發的煙瘴之地,諸葛亮「煎茶」服用以除瘴氣解熱毒,當地土人效仿之,久服成習,缺之必病,茶葉逐漸演變成日常飲料,嚴格意義上的「茶」隨之誕生,一直到中唐以後,「茶」從「荼」字中完全獨立出來。

說到道教,人們的常識之中,離不開武當山。二十一世紀,在中國現域宗教組織類別地圖上,道教零星散布於湖北、湖南、江西、山西四省,而在道教式微的大環境下,湖北民間,仍有為數不少的道教信徒。陰陽五行是道教的根柢,茶的栽種、培育、製作、煮泡等,哪道程序都事涉金、木、水、火、土,同時,按中國農歷,一年四季的變化就是陰陽交替,茶葉的選擇也隨四季而動:春天花茶,夏天綠茶,秋天烏龍茶和紅綠茶,冬天紅茶。出生於湖北天門的陸羽,雖長在佛門之地,但其遊歷的地方,莫不是道教盛行之所。《茶經》一出,茶從喝上升到品,成為道術中最重要的術數之一。/span>


 

而對於以上所涉人物,湖北人均有特殊的稱謂,謂神農為茶神,陸羽為茶聖,諸葛亮與蜀地吳理真同為茶祖,昭君、李道宗為茶使。

晚唐以後,茶在湖北境內,逐漸復歸民間,道術之說、茶道之講究逐漸隱去,與之相反的是,茶樹開始遍布所有的鄉鎮,即便是不適宜茶樹生長的地方也引種試種,經統計,解放初期,湖北每個縣至少擁有一座茶廠,尤其以恩施地區為代表。

一壺硒茶品幽情

「國道318所經的湖北恩施,正處於北緯30°線,被譽為‘世界硒都’,所產恩施玉露和乾隆御賜五家台貢茶,俱為硒茶名品。」

湖北省境內以地域劃分,分為鄂中、鄂西。鄂中以武漢為輻射點,即陸羽《茶經》所載的湖北有峽州、襄州、蘄州、黃州、鄂州,佔產茶重點42州一個郡的七分之一,所產「湖北三翠」深得國家領導人的喜歡,只是現今並無專門的品牌,紅極一時的峽州碧峰如今市面上也難見真容。而在湖北鄂西地區山巒疊障,四季分明,常年雲霧繚繞,歷來就是優質茶葉的出產地,現今的茶葉產業也穩步發展。


 

鄂西州1993年更名為恩施州,明朝初葉,恩施州利川市「霧洞茶」供奉朝廷,明成祖朱棣品後賜詩詠之;康熙年間,一藍姓茶商在恩施芭蕉鄉黃連溪一帶壘灶築爐,研制綠茶,其產品緊、細、圓、直,色澤翠綠,毫白如玉,曾稱「玉綠」,後更名「恩施玉露」;乾隆年間,宣恩縣伍家台生產的茶葉供奉朝廷,乾隆皇帝親賜匾額「皇恩寵錫」。地處深山交通不便的年代,恩施茶葉能連獲殊榮,實為不易。雲霧山中出好茶,恩施之所以有優良的茶葉品質,得益於接近70%的森林覆蓋率,空氣清新,污染少,恩施州屬亞熱帶濕潤性氣候和山地立體氣候,冬少嚴寒,夏無酷暑,雨量充沛,霧多濕重,為生產健康安全的有機茶構築了良好的生態屏障。


 

若只是以上的地理原因,還不足以讓恩施的茶葉在國內的綠茶市場上獨樹一幟,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恩施擁有世界罕見的唯一獨立硒礦床。硒元素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營養素,對提高免疫力和預防癌症非常重要。由於人體內硒不存在長期貯藏硒的器官,機體所需的硒應該不斷從飲食中得到足夠量的硒,此時,富硒類食物就顯得尤其重要。得天獨厚的恩施富硒茶也因此受到人們的格外關注。

 

TIPS:土家族《六碗茶》情歌

喝你一口茶,問你一句話。

你的那個爹媽噻在家不在家?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來咧多話,

我的那個爹媽呀早已八十八。

喝你二口茶呀問你二句話,

你的那個哥嫂噻在家不在家?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來咧多話,

我的那個哥嫂噻早已分了家。

……

喝你六口茶呀問你六句話,

面前這個妹子兒噻幾年有多大。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來咧多話,

面前這個妹子兒噻今年一十八。  

 

(文/ 圖/)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