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立冬過後,寒意漸深。民間流傳有「今年進補,明年打虎」、「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養生諺語。從「立冬」後到「立春」前這段時間,進食補品,以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減輕慢性病症狀。冬令進補的時間習慣上以「冬至」(12月22日)前後最為適宜。

       「冬令補」的原理與中醫學「天人合一」即「自然人體觀」密切相關。自然界一年四季之中,春季陽氣生發,氣候溫暖;夏季陽氣旺盛,氣候炎熱;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氣候涼爽;冬季陽氣閉藏、陰氣旺盛,氣候寒冷。因此,人體與自然季節相應,在養生保健方面就應該做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冬季是潛藏的時節,氣候寒冷,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要求較高,同時人體在冬季消化吸收功能相對較強,適當進補不但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而且還可把補品中的有效成份儲存在體內,為明年開春乃至來年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冬令進補,又是因為冬至一陽生,也就是說從冬令開始陽氣開始生發、生機旺盛,乘此進補,補品有效成份容易積蓄而能發揮最佳效能。但冬季進補不能亂補,應該因人而異、量體裁衣、循序漸進。

三江源藥業集團讀者解答冬季進補應遵循的四個原則:

原則一:不虛不補、循序漸進

       年輕體壯無病之人,對寒冷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就不必進補。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健康長壽的要求日益增強,有人認為既然是補品,那就有益無害,因而隨意服用,「無虛濫補」。還有的人求補心切,服用補品,「多多益善」,結果不但無益,反而產生一系列副作用。目前已經發現有人因服用過多的人參而出現了煩躁、激動、失氓、腹脹等「人參濫用綜合徵」,所以一定要注意正確進補。 

 

原則二:脾胃虛弱、先調後補

       平素脾胃消化功能虛弱之人,在進補時應特別注意,不能一味蠻補。因為食品、藥物入胃全靠脾胃的消化吸收,只有脾胃功能正常,才能發揮補藥的應有效應。對於這類病人,可先服用黨參、白術、茯苓、扁豆、陳皮之類的調理脾胃的藥物,使脾胃消化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進服補藥,這樣機體才能較好地消化吸收。

 

原則三:感冒急症、暫停進補

       有些體質虛弱的人,在感冒或其它急性病期間,應停服補品,待感冒痊癒或急性病治癒後再繼續進補,否則會使病症遷延難愈。

 

原則四:體育鍛鍊、有利進補

       冬季在服用滋補佳品的同時,還應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運動的方法根據各人的興趣愛好不同而自由選擇,如太極拳、醫療保健操、保健氣功、散步、球類運動等,這樣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快全身血液循環、增強胃腸道對補品的消化吸收,使補品中的有效成分能夠被機體很好地利用,真正達到補而受益的目的。

 


三江源藥業《養生大講堂》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