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药业养生大讲堂】冬季养生美食

Winter health food

概要介紹

立冬過後,寒意漸深。民間流傳有「今年進補,明年打虎」、「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養生諺語。從「立冬」後到「立春」前這段時間,進食補品,以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減輕慢性病症狀。冬令進補的時間習慣上以「冬至」(12月22日)前後最為適宜。

閱讀全文:冬季養生4大原則(冬令進補 量體裁衣)

概要介紹

和漢族中醫相似,脈診也是藏醫學中的基礎診療形式,歷史源遠流長。藏醫學經典《四部醫典》對脈診有非常詳細的論述,指出了診脈的具體部位,提出七種奇脈之說,並指出了容易混淆的六種脈象。經驗老道的藏醫,通過脈的跳動,可以見微識著瞭然於胸,指下定乾坤。

閱讀全文:【傳統藏醫】脈診:三指定乾坤

概要介紹

中醫有雲「腎為先天之本」,最易受影響便是腎和肝。中醫指的腎與荷爾蒙分泌、神經系統、骨骼、生殖和沁尿系統有關,所以當腎部缺乏滋養,就會導致腰腿酸軟、月經不調和小便頗多的症狀。此外,中醫常說「肝開竅於目」,肝腎經絡會循經顏面,所以肝缺乏滋養不但會影響眼睛,更會令容顏憔悴;腎部耗損又會令肝失所養,甚至肝郁化火,而肝又主情志,故肝腎陰虛女士往往較暴躁及容易心煩失眠。

閱讀全文:【冬季養生美食】蟲草水鴨湯

概要介紹

西藏之美,在於它的綺麗風光,也在於獨特的人文風情,激烈的賽馬、射箭,熱烈的舞蹈,獨具特色的體育活動,向我們展示著藏族同胞強健的體魄和旺盛的生命力。這些世代沿襲的體育運動,其實蘊含了樸素而深厚的養生哲理。

閱讀全文:【傳統健身】生存搏擊衍生的養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