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中醫有雲「腎為先天之本」,最易受影響便是腎和肝。中醫指的腎與荷爾蒙分泌、神經系統、骨骼、生殖和沁尿系統有關,所以當腎部缺乏滋養,就會導致腰腿酸軟、月經不調和小便頗多的症狀。此外,中醫常說「肝開竅於目」,肝腎經絡會循經顏面,所以肝缺乏滋養不但會影響眼睛,更會令容顏憔悴;腎部耗損又會令肝失所養,甚至肝郁化火,而肝又主情志,故肝腎陰虛女士往往較暴躁及容易心煩失眠。

蟲草水鴨湯

原料:水鴨1只,蟲草25克,豬月展200克,紅棗數粒,姜2片,鹽適量。

做法:

1、蟲草先用溫水浸軟身,衝淨;紅棗洗淨,去核,留用。

2、水鴨宰殺、整治乾淨,和豬月展同飛水,洗淨,豬月展斬大件,水鴨可斬大件或原只,待用。

3、將水鴨、蟲草、豬月展、紅棗和薑片同時放入湯煲內,加入適量滾水,以中小火同熬成濃湯及材料稔,以適量鹽調味,即可盛出,趁熱上桌,供飲食用。

 


 

三江源藥業養生專家點評:

水鴨又名蜆鴨,學名叫綠頭鴨,古代稱為野鴨、晨鴨等。味甘,微寒而無毒,有補中益氣、消食和胃,利水消腫及解毒之功。蟲草味甘、性溫,有秘精益氣、保肺補腎、止血化痰的功效。蟲草水鴨湯是珍貴的滋陰補腎強壯劑,尤適於冬春日滋陰溫補,氣味淳和,乃食補佳品。

 


三江源藥業《養生大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