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冬蟲夏草乃是食補聖品,它在為人們滋補身體的同時,也需要人們的細心保管。如何保存冬蟲夏草,令它的藥效能夠充分發揮出來,又是一門學問。

三江源藥業集團教您保存冬蟲夏草的正確方法:

1、冬蟲夏草的兩大保存誤區

影響冬蟲夏草質量的主要有日光、溫度、濕度及蟲害等。溫度過低,容易使冬蟲夏草變得乾脆,不利於長期或大量保存。濕度過高,容易促進霉菌的滋生。

★誤區1:將冬蟲夏草置於陽光下暴曬。在陽光下暴曬後,冬蟲夏草表面的溫度會快速上升,加速冬蟲夏草內有效物質的降解,不利於藥效的保存。同時,冬蟲夏草的水分不能有效控制,冬蟲夏草正常的含水量應當介於3%~5%之間,在陽光暴曬下,水分很容易流失,低於最佳水分範圍,冬蟲夏草容易折斷,影響品質。

★誤區2:將冬蟲夏草置於冰箱冷凍層。放在冰箱冷凍層的冬蟲夏草更易變質。冬蟲夏草在冷凍的過程中溫度極低,取出後遇到空氣中的水蒸氣,在冬蟲夏草表面冷凝成小水珠,對冬蟲夏草形成浸潤,內部的營養物質和有效成分溶於水中,待水蒸發後,蟲體皺縮變小,內部流失出來的營養物質一部分在蟲體表面揮發掉,一部分在冬蟲夏草表面析出,使得冬蟲夏草變小變黑。

2、四種方法正確保鮮

三江源養生顧問提供您以下四種儲存方法。

1、花椒散髮的氣味有殺蟲除菌的功效。少量的冬蟲夏草,可將其與花椒放在密閉的玻璃容器中,置冰箱中冷藏,隨用隨取。

2、陽光好的時候,可把散裝的冬蟲夏草撒放在陽光充足的地面晾乾,然後輕輕地把冬蟲夏草撿起,裝入塑料薄膜袋子中密封,放入花椒,置於陰涼乾燥處。氣候乾燥的地區,每30天左右檢查一次,並將花椒曬乾一次;氣候濕潤的地區,每20天左右檢查一次,並將花椒曬乾。

3、如果收藏冬蟲夏草量大者須裝入木盒,墊上防潮紙,最好放一些硅膠之類的乾燥劑,置於乾燥處或放入有食品乾燥劑的箱內,以免發霉、蟲蛀、化苗等。

4、冬蟲夏草受潮後要化苗,即蟲草成空殼,捏後變扁,使蟲草質量降低,發現蟲草受潮後,應立即晾曬。若生蟲,可用炭火微微烘焙,再篩去害蟲蟲體與雜質。

三江源藥業一直注重冬蟲夏草的保鮮,採用專業的除氧保鮮技術,在每個賣場都設有恆溫櫃,品質完好,無蟲蛀,無損耗。


三江源藥業《養生大講堂》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