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邊緣傳奇

Tibetan Plateau Edge legend

作者:文、圖 肖楓

概要介紹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19世紀法國畫家盧梭的畫,純淨、清澈、夢幻,在祁連山以南的柴達木盆地,我找到了這種童話般的畫面,無論是德令哈托素湖邊的柯魯克湖,還是大柴旦那些不是景區的無名袖珍鹽湖,亦或被稱為「中國的天空之鏡」的茶卡鹽湖……彷彿這些地方不屬於凡塵,只屬於仙境或異星。

「太陽出來月亮回家了嗎?

「沒有」

「星星出來太陽去哪裡了」

「在天上」

「我怎麼找……

這歌曲《吉祥三寶》中的對話,成了我這次祁連山環線穿越之行的注腳。每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月亮還沒有回家;每當星星出來的時候,夕陽仍未徹底隱退,而我最想看到的「天空之鏡」該怎麼尋找?

閱讀全文:茶卡:尋找天空之鏡

概要介紹

夕陽還沒落下,月亮卻已升起,升起在一座紅山雪線上藍藍的天幕,日月同輝。毫無疑問,這就是日月山,近處是黃色的衰草,在秋風中搖曳,像美國畫家懷斯筆下的衰草,孤獨,塵絕。一條公路平直地穿過草地,伸向遠方,山那頭,不遠處就是倒淌河,這文成公主眼淚匯成的小河……

閱讀全文:倒淌河:公主的眼淚

概要介紹

從沒想過與她見面會是這樣一種方式,敦煌,嚮往那麼久,但從沒想過會在鳴沙山露營,更沒想過會看到沙漠中美麗的星空。李白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在鳴沙山無際的沙海中,頭枕星空,我沒有聽見風吹流沙發出的鳴唱,只見繁星點點,千年不變,而我只是匆匆過客……

閱讀全文:敦煌:鳴沙山的星空

作者:文、圖/肖楓

概要介紹

祁連南北•唐蕃古道 海子說:「青海湖上,我的孤獨如天堂的馬匹。因此,天堂的馬匹不遠……」見過無數的湖,從新疆賽里木湖,到西藏羊卓雍措,從西子湖畔,到蒼山洱海,見過無邊的湖,見過醉人的藍,見過最深的情,而寂寞無邊,卻是在這西天瑤池。

閱讀全文:青海湖:孤獨如天堂的馬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