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極》沒告訴你的那些事兒

《Third pole》Those things that didn't tell you.

概要介紹

《第三極》的第二集一片熱土講述人們如何享用大自然的恩賜延續文化。雖然氣溫較低,但是強烈的日照彌補了溫度的不足,青藏高原也擁有著富饒的土地。 狼毒草,被用來製作成藏紙,又經歷古老的雕版印刷術,製作了屬於藏族人的書籍。在聖湖當惹雍錯邊上,人們歡慶一年一度的開耕節,種植青稞。在喜馬拉雅山的峽谷里,人們利用有限的土地,種植了神秘的雞爪谷。收穫後的歡歌。還有雞爪谷酒的熱烈。採集懸崖上巨大的蜂巢。蜂蠟最終運到尼泊爾,製作佛像模具。在山南,人們治理風沙,以使土地回歸富饒。在所有的故事中,人們從土地中獲取了某種收穫,也回饋給土地旺盛的生命力。

閱讀全文:《第三極》の第二集一片熱土(沒有告訴你的那些事兒)

概要介紹

《第三極》第一集生命之伴講訴了深入高原腹地各路動物生活和出入的地方,看看這些動物是怎樣在嚴峻的環境下生活和生存的,又是怎樣和當地人建立起神奇的,相互依賴的關係的。在藏族人的文化傳統,也為保護野生動物,創造了天然的基礎。片中講到林周,一個農婦細心救助了一隻飛來越冬,受傷的黑頸鶴。在林芝,一個老爺爺徐徐走來餵養山裡的獼猴,甚至人們把自己居住的地方讓給了獼猴居住。看著這一幕,我想著就是生命之伴的肆意吧!能夠和動物和諧相處。在藏北,一戶居民雖然自家的羊被狼吃掉了,依然救下了風雪中的狼崽。攝制組還跟蹤拍攝了在青海研究雪豹的世界專家,喬治夏勒的一段經歷。當然,在高原上更重要的,是那些已經和人類建立起密切關係的動物,比如藏獒,青海一家牧民尋找小藏獒的故事,頗為曲折。還有放生羊,在拉薩,一個老人和一隻羊的故事。

閱讀全文:《第三極》の第一集生命之伴(沒有告訴你的那些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