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在海子山上:四位拼車團友
(地圖由www.gpstracker.hk提供)
 

 
川藏線路程表




Day1:成都——雅安市——瀘定縣——海螺溝國家森林公園 300+km  
Day2:海螺溝——榆磨公路——康定縣——新都橋鎮 150km
Day3:新都橋——理塘——稻城縣 350+km
Day4:稻城——亞丁村 100+km
Day5:亞丁——稻城縣 100+km
穿


Day6:稻城——理塘縣——巴塘縣——芒康縣 420+km  
Day7:芒康——左貢縣——八宿縣 360km
Day8:八宿——然烏村 90km
西



Day9:然烏——米堆冰川——波密縣 130km  

 

Day10:波密——通麥鎮——林芝八一鎮

230km
Day11:八一——工布江達縣——墨竹工卡縣——拉薩市 410+km

 
出發前事項:
1.選擇合適的車隊
不同的車隊有不同的風格。時常能聽聞身邊朋友感歎,路上遇到其他車隊怎樣怎樣,如何羡慕、後悔,所以在選擇車隊時盡可能與負責接洽的工作人員多聊天瞭解行程安排以及索要以往顧客遊記相片等等,從多方面入手。



2.心理準備
入藏並不如大家想像般險象環生,經過多年的開發及實踐,如今川藏旅遊路線已經相當成熟。當然,天災人禍變幻莫測,但車隊司機們都是在318國道上打拼十多年的老師傅,經驗十足,無論是遇上極端天氣,或是團友身體不適,他們都有預備的應急方案及相應措施。
關於對高原反應的擔慮,亦可放心。心理或多或少會影響人體生理反應,調整好心情,令呼吸平順已經可以避免患上嚴重的高反。況且,出發前適當的鍛煉,提前服 用適量紅景天輔助藥物,旅程中保證休息時間亦有相當大的作用。當然,即使遇上最悲觀的情況,大不了放棄行程,返回低海拔地帶便能萬無一失。



3.行李裝備
由於是拼車旅行,所用車輛多為七座suv 越野車,後座椅多被拆除,以騰出足夠空間擺放行李。所以,無論是手拖式行李箱,抑或登山包均可。行李大小隨個人情況而定,不過合適最好,畢竟每每入住酒店 /賓館都要從車上搬上搬下,很不容易。在高原之上,可以省一分力氣當然就省。建議,另外準備一個小背包,行程中有徒步登山路段,小背包就可以派上大用場了。
川藏線被譽為人文景觀大道,自然風光與人文風情均為一絕,是攝影愛好者嚮往的最佳採風路線之一。對於專業及半專業攝影愛好者的建議,分別準備長焦及廣角兩 種鏡頭,適當更換,尤其需要“灰漸變鏡”,以減少高原環境下天空與大地強烈的亮度反差。至於對非攝影愛好者的建議,便於攜帶的普通卡片機就最合適。